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雄关漫道 今朝风流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11 10:18: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鸦池通玉井,镜石照金峰——金峰,美名亦美地也。依山为安,临海而生;山有仁义,海有性灵。金峰自古风华,风范百代千年。

  金峰之富裕源自金峰人之慧智。资财其中有不尽的酸辛;荣耀之前是连年的苦战。

  面海如扪心,挥手即回首:遥思岁月,无限沧桑;金峰人——痛别妻儿,足丈天下;得海之胸怀,有山之壮志。热血澎湃,激情冒险;艰难图存,磨砺筋骨;内敛而豪迈,精良而辽阔;敢为天下先,大爱写传奇……

  金峰人经商初始,旨不在富贵,而在持家;意不在腾达,而在糊口。奔碌他乡,摆摊设点、纺纱弹棉、磨刀挫剪、修伞钉鞋、收买换购、销布售帐……无所不用其力,无所不尽其能。风餐露宿,枥风沐雨,披星戴月,凄凉悲切。家中妇人翘首以盼柴米,子女嗷嗷以待学资。纵无本微利,亦不能断磐石之志,祛竖毅之心,泄浩然之气。

  无畏者,敢于驰骋;无惑者,成于危难。

  八十年代,改革势起;中国大地,春风开放。百废待兴,多行可举。家业宏图,呼之欲舒。金峰人合力罹危。资不足募集凑股,人不够老幼咸出。不以物小不为,不以利微不顾。细流聚成浩瀚,掊土垒成泰山。一时交易隆兴,仿效风盛。原始积累,是时乃成。

  然因供小于求,偏重产出,疏于质量,缺乏监管,良萎不齐,忧患渐生:蚊帐不防虫,布衣难入水。致使商人蒙羞,产业落难。风吹草根动,一岁一枯荣;誓师创名牌,知耻而后勇。

  遂产业集群,名企乃生。东筑动漫城,西丰产冶金,南通达港口,北兴房地产,台台机织不停歇,处处印染花色娇……星火技术,一流经济;金峰载入历册——中国经编名镇。

  顺政策大势,集民间游资,聚银行巨鼎,立诚信之誉,吞羸弱之企,优资源组合,扩磅礴规模,驭庞然旗舰,抗不测风险。佼佼者横空出世。无钢钢铁城,斗胆天下奇;经编织梦想,名扬播四海;矿业挺脊梁,昂首凛然气;房产珍宝藏,真我还本色;集市鼎一方,新城扬威风。四面八方,潮涌潮起,蔚为壮观。

  不畏山荒路远,不言苦难艰险。开拓者的心怀牵挂游子回家的脚步。金峰人深爱父母,挚爱家乡,纷纷荣归故里。

  回归迎大潮,年年大跨越。三十年铸剑,只待一夕成。出类拔萃,必导万夫争先;卓尔不凡,延引千帆竞发。于是,十万外来军,携妇将雏涌入金峰,可谓数年不归。求生之虑,创业之思,超乎局域。不论身份,无论远近,贵在尊严,诚挚奉献。

  风生水起,回归企业,得一席之地,举足轻重;份额据半壁尤多,唤雨呼风。继而足踏乡关,图谋海外。存宇宙之志,揽全球巨富。

  出国办厂营司,流通商品于远洋之间;跨海买地植垦,摹绘长轴于心胸之际。虽战火纷飞不能折其勇,纵时局动荡无以遏其智。进而促产业转型,思经营升级。故汲于金融,藉雄资之力。经纬集团,空前于长乐;德盛镍业,知名于宝钢;力恒集团,上市新加坡;金纶华纤,机器咏歌曲;亚新冶金,感动着安阳;晋城钢铁,百强战山西;立于实业,金林森纺织;荣归故里,运筹新发隆;航港铝业,市场夺奇迹;当下中亚,腾云又驾雾;不畏艰苦,景宏写人生;仁者无敌,航龙鼎房产;品牌开路,国惠于百姓……行伍蔚然,争先恐后。昔日苑圉一隅,攒积毫末,待脱其窘困,必纵横天下,驰骋寥阔,露其锋芒。腰际缠万贯,雄心牵九州。聚民资以投矿业;集巨款以入楼盘。所到之处,波谲云诡,荡莽恢炱,腾挪跌宕。

  时势磨砺英才,伟业成于豪俊。芊芊生机,勤者灌之;铮铮殊勋,勇者居之;灼灼辉煌,智者创之;巍巍贤德,仁者积之。

  刘菊官先天残疾,爬出尊严,天纵奇才,披肝沥胆,挺立人生高度;

  许典财挺进印尼,旁敲侧击,锐意开拓,胆略滔天,实践时代精英;

  李龙官留学日本,卧薪尝胆,几经辗转,鼎立房产,再造陇西奇迹;

  李景云晋城筑梦,卧薪尝胆,如鹰展翅,倚重商誉,荣耀长乐精神;

  李景忠致力亚新,超越自我,金戈铁马,决战域外,达者兼济天下;

  陈泉官俯察市场,步入铝港,首当其冲,改革创新,改变为你所见;

  林梅灼专注经编,战胜困难,运筹帷幄,热心慈善,无愧一代儒商;

  周建龙奔走广西,怀揣梦想,始于布料,本真务实,遂立起新发隆;

  郑宝明经典秘笈,携手同仁,与日精进,敢为人先,深掘棉纺文化;

  董国惠结缘饮食,以人为本,文化兴业,娴于管理,以谋略破天惊。

  金峰商人虽起于垄亩,崛于市井,才华智识,不可谓深厚,独力散资,不可谓豪强。然具非凡胆略,承辛劳而不辍,履困境而不哀。学贯终身,精诚团结,永无自满,时有创新,聚天下财富,成一代商帮。行迹踏遍七洲四洋,投资渗透于诸行各业。自我救赎,身价显赫,足为当今国民之楷模。可得美誉——“闽商之犹太人”,实不为过。

  前者之鉴,后人当知,晋商衰于家国大势,徽商殁于裹足奢华。今金峰之盛,自不乏巨贤大纛,常聚长乐论坛,商榷粲然大计,必固千秋基业,留万古芳名。

  铺桥修路,造福乡里。上有神明,心怀慈悲。赚钱有道,散财无尽。敢赴国难,回馈民众。商船靠岸,惠泽天下。卖商品,不卖良心;赢利润,更赢口碑。有诚信,更有道理;有推广,更有担当。

  金峰有天下,天下金峰人!

  金峰人,忍辱负重,倾囊付出!金峰人,气贯山河,血沃中华!金峰人,飞天跃海显奇志,永世珍存中国心。

  金峰人传承了仁义的精神——大爱无声;金峰人承继了商道的精神——浩然正气;金峰人发扬着长乐的精神——爱拼会赢。

  金峰人——你是长乐的骄傲,你是福建的骄傲,你是中国的骄傲!

  (作者 李贤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