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童年的鞭炮声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17 18:33: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新年到、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打灯笼、放鞭炮!”听到这歌谣就不由涌起我对儿时过年放鞭炮的甜美回忆,小时过年放鞭炮是小孩最快乐的事。

  那时,每到除夕这天中午,哥哥和我就会急匆匆塞上几口美食,不顾父母劝阻,攥上几个甜点,招呼上几个最要好的小伙伴,兴高采烈地拥到店铺里挑上一些自己喜欢鞭炮,呼拉拉的一起跑到村外的一片空旷的地方,展开我们的点炮大战。

  点炮大战有三种玩法,第一种是空中炮,鞭炮点燃后,过五六秒后再扔出去,在扔出的一刹那爆炸,并得让鞭炮在上升到最高空中爆炸才具效果的,这就是所谓的空中炮。当然这要胆子大一些才可以,扔的越高越好。第二种是水炮,点燃引线等到火烧到鞭炮里面,也就是冒出白烟时,扔出鞭炮,让它浮在水面上,此时就会在水中可以看到电光一闪,“啪”的一声响,突然炸开,犹如闷雷滚动,溅起很大的水花,此时要及时躲避,已免被淋湿,既刺激又美丽。第三种是地雷炮,先把鞭炮点燃并塞进瓦石片底下或者是到空的塑料瓶、易拉罐里,再把它们倒扣在地上,然后马上走开,过了一会儿,先是滋滋冒烟就象一个“烟雾弹”,只听“砰”的一声巨响,就跟地雷爆炸一样,声音要比平时的鞭炮响一倍以上,炸得瓦片、塑料瓶、易拉罐粉身碎骨。随后我们就会在天真和无畏的欢呼声中大呼爽快、过瘾!如果能吸引别的小朋友过来围观我们就觉得更加开心了。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哑炮了,如果连续哑炮,就会被小伙们嘲笑,不免有些丢面子、难为情。

  记得我那时胆子比较小,每次都是呆在旁边看别人放炮,自己连用火柴去点炮都不敢。但看到别的小伙伴们都玩的如此带劲,也有点心动了,于是就让哥哥给我放一个试试,哥递给我一个响炮,我故作轻视,露出了不屑一顾的笑容。当我第一去点燃响炮时满手是汗,心跳在加速,血液在加快,心里不断的想:“放还是不放,这炮的威力到底有多大,是着得快扔还是慢扔?”一个个问号在我脑子里跳舞,把我都搞晕了。旁边伙伴都摧我快点放,面子有点实在放不下了,犹豫中,我颤颤抖抖地划亮火柴,小心翼翼点燃引线,随着吱吱燃烧着的引线不断变短,眼睛一直盯着燃点,心理不停的默念“不怕、不怕”,却忘记跑开了。“弟弟,快点跑开,小心那个鞭炮!”听到哥哥的招呼,我恍然醒悟,赶紧跑开,“啪”,鞭炮炸了,咚,摔了个狗啃地,满嘴鲜血,起来时牙齿掉了一颗,这一场面惹得小伙伴们哈哈大笑起来,哭笑不得的我更是无地自容,口里喊着“气死我了”!直到现在,儿时的伙伴们聚在一起还常常把它作为笑料。

  时光荏苒,粗长的指缝总也挽留不住飞逝的童年。长大了,我也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有了孩子,做了父亲,每次和孩子一起去放炮预祝着来年平安和谐时,就会勾起那幕童趣。 新年的炮竹烟花绚烂地绽放在空中,让我记住了童年的多姿多彩,让我记住了生活的美好幸福。

  (作者 陈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