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生命的记号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05 15:01: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女儿懂事的时候,有一天,她睁着一双圆圆的大眼睛,捋起袖子指着一处不大也不小的胎记问我道:“爸爸,为什么我这里有一颗大点点,其他的小朋友都没有呢?”瞧她委屈的样子,我笑着对她说:“这是你出生时,妈妈特意给你留的记号。万一有一天,你和我们分开了,我们在找你的时候,就可以一眼认出来。”

  年幼的女儿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而我的心中却别有一番滋味。毕竟这是一句美丽的谎言,也许过不了多久,谎言自然会被戳穿。但女儿身上这颗普通的胎记,又何尝不是父母特意留给她的一个生命的记号呢?

  女儿提早降生在大年三十的前一天。我清晰地记得,那是上午十点左右,恰是雨过天晴之时,所以取名为雨婷。一者谐音,同时寄寓亭亭玉立之意。在医院产房第一眼见到她,不哭也不闹,只是睁着一双圆圆的大眼睛瞧着,一头浓密的黑发,根根向上竖立。姥姥说她长得特别像我,尤其是那眼睛,双眼皮的。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数这块胎记了,但很快就在亲人的祝福声中忘却了。

  随着女儿的一天天的长大,这个生命的记号也渐渐地淡出我们的记忆。今天要不是她的提醒,我便没有这一番生命的感悟。我庆幸当年灵机一动的回答,却总担心美丽的谎言被戳穿的那天日子的到来。

  而今,女儿已长大成人,离开父母到大学继续她的学业。偶尔回家相聚的时刻,她总有许多说不完的话语,但从来都不对我提起这件往事。或许她不好意思再提及,或许这个生命的记号将永远珍藏她的心中,成为我们父女心照不宣却一辈子难以忘记的美好的回忆。

  (作者 郑师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