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春日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17 08:48: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春日迟迟,此时已经到了惊蛰节气,还未听到有韵律的虫鸣。

  太阳霭然地升起来了,明艳的日光将缱绻润湿的空气薰晒得清爽坦荡。晨风里,鸟儿不约而同啼转,清亮的嗓音让春光更显明媚。

  这里是海滨城市,草木枝叶里的水分都到了饱和状态,显示出过分的、近于夸张的旺盛。值得一提的是满树满树的山茶,密匝匝的上了釉彩的绿叶,数不清的全开的花朵和饱涨的花骨朵,稍经一触,落下碎碎的瓣子,掉在重新着色后的草土里。

  街市里雪白的荸荠、图案雕刻得很方整的菠萝、香脆的苹果、厚实的山竹,盒装的黄澄澄的菠萝蜜,果味清香四溢。真希望这好风好日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好下去!

  这种天气哪里需要去什么著名的景点,到深山里朝山谒水踏踏碧色琉璃,在人群里慢慢地散步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便是很潇洒自得的事了。

  最近看到许多朋友传了各种桃花、油菜花、樱花的照片,花朵刚刚裁剪,万物熙熙攘攘,和谐而生,满是复苏的气息。突然觉得,简单何尝不是一种美!我们真应该学学鸟儿,站在最高的枝柯上,抖一抖翅膀,晒晒潮湿已久的羽毛。

  做一个春天的美梦吧:愿烟花三月下江南,看一看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如能赶上雨水,也能做一个有梅子清香的闲梦,夜船吹笛雨潇潇,人语驿边桥。

  (作者 霓雨 海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