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做梦的权利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26 08:28:4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很久以前的一段日子,我在梦中总是上天入海,时而在高空中飞翔坠落,时而被人追赶也是云里海里到处躲藏闪躲的,那种感觉总也不好,心内恐慌得厉害,往往梦醒了,心仍在激烈地跳动着,并且在梦中上升下坠的那种恐惧不是语言可以描述的,头昏目眩得厉害。后来我得知这种经常做梦的状态叫神经虚弱,睡眠不好的人总也做梦,但做到我时常在空中飞,或者可以在楼顶中自由跳跃这种的梦境恐怕没几人,并且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

  还有一个梦至今仍是记忆犹新的,那时深切地恋一个人,却不能在一起,心内痛苦,往往在梦中多次梦见,有一次,在一个车站他拎着一个包,要离去,我紧紧地拽住那个包,哭喊着:你不要走,要走就带我走!但是他义无反顾就走了,梦中我一直哭,撕心裂肺,车站上漫漫的人流,只有我一个人……那种的梦伤到最深,醒来之后泪流满面,却看不到未来渺茫的方向,心内的惶然可知。

  如今的自己偶尔还会做梦,昨晚梦见了一个山村,春节时我曾经一个人背着行囊,瞒着朋友,搭乘飞机、大巴,一路走,一路问,到达那遥远的方向,因为路况不熟,转道无数之后到达在现代化进程中还是属于非常偏远的乡村,已是晚上7点多的光阴,大年伊始的晚上,家家户户都在合家团聚,放着烟火鞭炮,而我拎着沉重的包裹一个人走在陌生寂静的山道上,而那时因为联系的问题,出现一些奔波与心里的纠结,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乡镇离这个村庄还有一段路的黑暗石凳上,看着满天的星星,觉得自己就是最孤独的那颗。

  第二日清晨,一个人沿着晨雾的山道走走看看,看着这个陌生地方的人们是怎样打开他们一天迷蒙的眼睛迎接新的生活,整个乡村宁静而有规律,人们四面八方从各地赶回家过年团聚,听说平日里这个乡村都没什么人,都出去打工了。我来的时候是整个乡村最繁忙与人流量最多的时候,看到了他们一张张因为团聚满足的脸,看到了陌生地带与我们一样的情怀。在那三天的时光中我走遍了许多的大街小巷,总是一个人拿着照相机摄下那些炊烟、旧居、野鸭,朴素的情怀永久地留在我的相机中,并保存为2011年一个人旅行的记忆。

  昨晚我就梦到这个山村,还是一个人行走着,石头的房子,蜿蜒的小巷,还有醇香的米酒,淳朴的那一声声问候。这个山村也许今生就这么唯一走一次,很多地方很多人我们都只能惊鸿一现,留下美好,留下些许笑容,然后离别。

  梦经常是现实中条件反射的反应,古人不是就曰: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吗?忙碌的现实生活什么时候一丝影子飘过间隙,而在临睡时进入自己的影像人生,进入梦境的呢?这似乎很奇怪,但总是这个道理。我经常做梦,梦见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生活,但不离其宗的总是与我们身边有关联的人,或者心内牵挂的人。

  前两日想起一梦,与友发信,可能因为是梦友并不觉得有什么稀奇的吧,其实梦即人生,人生亦梦。

  (作者 简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