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印象中的刘老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09 08:16:03   来源:吴航乡情报  【字号

  福建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退休干部刘金美,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12月11日20:10分在福州逝世,享年78岁。刘老病重期间,省四套班子多位领导到医院探望。她逝世时,党和国家多位领导人向其家属发来慰问电,并委托相关部门敬送花圈。清明节,刘老的骨灰安葬进我市古槐镇中街村石家祖坟,入土为安。

  刘老籍贯山东历城,1935年12月出生于上海市。她的先生石礼炎,系我市古槐镇中街村人,福建省地质总工,与刘老是同学,同是195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系。由于这样关系,刘老也算是长乐人。刘老在担任福建省委组织部部长、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直至退休,为福建及长乐家乡群众办了许多实事、好事,深受干部群众广泛好评。

  上世纪90代中期,刘老的婆婆喜欢常住在家乡古槐镇中街村,为此,时任省政协副主席的刘老,经常回家乡探望婆婆。每次回家,刘老都是轻车简从,从不打扰市、镇、村干部。我第一次见到刘老是在1996年2月,也是刘老回家探望婆婆时。18年过去了,我还记忆犹新。那天天气寒冷,刘老看见我10岁的儿子在吃着稀粥饭,脚下只穿着单薄的袜子,就摸着我儿子的头,关切地对我们夫妻说:“要尽量把小孩子养成吃干饭的习惯,将来身体才能健壮。天气寒冷,不管大人和小孩衣服、裤子可以少穿,但脚要保暖,一定要穿厚袜子,寒气往往都是从脚侵入,这是我从事地质考察几十年野外生活的经验。”刘老给我的印象是:她不像一个大领导,倒像一个和蔼可亲的邻家大嫂。

  1998年初夏,86岁高寿的刘老婆婆离世,丧事就在家乡古槐镇中街村办理。那时候,社会上还盛行婚丧喜庆大办酒席,领导干部借机敛财也屡见不鲜。而刘老婆婆的丧事却从简,不收亲朋好友一分钱的丧礼,机关单位要给老人家送花圈,也都被婉拒。婆婆出殡那天,刘老因公外出,没能及时赶回参加婆婆的葬礼。

  事隔10多天后,刘老回航参加海峡奥林匹克城内的一个项目奠基仪式,该项目由台商张丰绪在文武砂投资。那次,我以《长乐报》记者的身份也参加了该活动的新闻报道。奠基仪式后,刘老要回老家看看婆婆的坟墓,问我是否有空前往,我便答应了随行。

  当天开车的是刘老儿子,刘老与我坐在车的后座。一路上,刘老与我交谈了许多。刘老叙说她很想回乡参加婆婆的葬礼,送婆婆最后一程,但没有如愿有两个原因:一是公差在外;二是也不便参加。刘老解释说,她在省级领导岗位上工作多年,认识了许多老同事和老部下,人们要是知道她回乡参加婆婆的葬礼,必然会增加许多送葬的人员,那样影响不好。刘老还教诲我:当干部一定要廉洁奉公;做工作一定要有事业心;办事一定要公道正派,讲党性。

  当年刘老虽已近花甲之年,可她的脚步还十分矫健,徒步登山时,只是在十分陡峭的路段,才由她的儿子帮忙搀扶下行进。到了婆婆的坟墓前,刘老先是看看坟墓;接着轻声细语,像是婆媳在讲悄悄话;最后,她和儿子一同低头默哀向婆婆拜谒。

  拜谒婆婆完毕下山,刘老又不顾劳累地到古槐镇政府,看望基层干部,后便回榕了。

  作风正派、敬老爱幼、平易近人,这是刘老给我留下的印象。

  (作者 临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