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一心为村民谋利益的带头人

——记鹤上镇仙街村村主任陈广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07 15:27: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鹤上镇仙街村,无论是修路、建礼堂之类的公益事,还是邻里间发生了小纠纷或哪家遇到困难的事,总会看到一个身材瘦削、精明能干的汉子在现场听民声、察民情、解难题。他就是福州市劳模、村主任陈广成。

  他致力于提升人居环境

  村民们都说陈广成平常非常忙,心里总惦着加大集体收入,办好公益事。

  据了解,几年来,陈广成一直致力于提升人居环境和文化设施建设上。集资了123万元修建了光严前路至亚里路之间的道路、板乾路、巷口水泥路、东鹤路、五条总长2500米的农田机耕路,到目前,全村基本实现了道路硬化。同时投资17万元改造了鲤鱼山到鹤上街以及西里路到光严前路的道路两旁路灯;投资22.5万元用于长600米的后坂港和长800米的后坂溪清淤工程;以机场高速路、峡嶂线两侧和莲柄港两侧仙街路段造林为重点,采取向农民租地形式,共绿化了40多亩的田地。村里还成立了“村容村貌整治领导小组”,积极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并通过了省级生态村验收。

  完善文化设施,同样是陈广成的工作重点。先后配备了党员活动室、老人活动中心、文化室、电教室及藏书上千册的“农家书屋”等,同时,还出资25万元建成了660平方米的仙楼巷公园,以及3500平方米的后坂自然村太极公园。陈广成积极引导侨胞企业家为家乡公益事业出力,为云溪自然村集资500多万,修建了三层2300多平方米的“云街村文化中心”。

  随着文化设施的不断完善和群众的业余生活日益丰富,过去一些赌博、封建迷信等社会陋习已不存在。陈广成牵头成立了仙街村公益事业联合会,更加规范地将款目专项用于发展村文化、教育及环境改造等公益事业。

  他当村主任又当调解员

  仙街村是鹤上镇第一行政大村,全村占地面积6平方公里,总人口达7200多。面积大,人口多增加了村两委在管理工作上的难度。陈广成真诚对待每一个反映问题的村民,面对矛盾不回避,公平、公正地提出自己观点和意见,努力化解矛盾纠纷,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走,找广成哥评评理。”村民遇到矛盾纠纷难以解决,总是这么说。不久前,村民林某和陈某因建房隔墙问题产生纠纷,双方从互不相让,到大吵大闹,并声称不解决清楚决不罢休,村调解员几度介入均无效。陈广成得知后,立即放下手中工作,来到事发现场察看后,首先劝阻双方停工,然后从“远亲不如近邻”,讲到社会稳定安定的重要性,可谓苦口婆心进行劝导和解。同时,根据实际拿出合理解决方案,最后双方心悦诚服表示:“广成哥说得在理,就听他的。”很快平息了这场纠纷。

  陈广成当村主任,本来工作就很忙,但他再忙,也不愿意搁下调解这件事。他说,许多事情都是些小事,但小事不处理好,就会酿成大事,影响村庄的稳定和谐,决不能掉以轻心。

  有一次,两个妇女因小孩吵架的事而引发大人吵得不可开交。刚好被路过的陈广成看到,他笑着对她俩说:“大人要给小孩树立好榜样,一点小事,好好说吧!如因小失大,将后悔莫及。”就几句话,两个妇女都不好意思地收口了,心平了,气也顺了,也不吵架了。事后,一位村民说得好,“主任一席话,坚冰化成水。”有人给算了一下,每年都有十几件小纠纷,由他化解办结。

  据了解,这几年的仙街村乡风文明,社会安定稳定,基本实现无民间纠纷激化,无民事转刑案件,无群体性上访的“三无村”,营造了一个和谐社会环境。

  他用心扶贫帮困促就业

  “感谢你帮我丈夫找到了一份工作,解决家庭生活困难。”一位叫李娟的计生困难户对陈广成连声道谢。

  原来李娟有两个女儿,都在学校就读,平时靠丈夫打零工,维持生计,家庭经济陷入困境。陈广成在走访中得知此情况后,立即联系在外地的本村企业家,为她的丈夫安排一个工资较高的管理岗位。

  其实,仙街村富余劳力较多,如何帮助他们就业创业,成了作为村主任陈广成的一个心结。于是,他加强与企业家联络感情,特别是利用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企业家返乡机会,组织座谈会动员他们回归家乡投资兴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至目前,已有10多家在外企业,回乡办分公司,安排本村300多名村民就业。同时,在陈广成的进一步推动下,在外企业家先后安排100多位本村青年到企业工作,现在都成了企业的骨干力量。

  除了帮助年青人就业外,村成立了“困难党员基金会”,总集资15多万元,平均每年拿出近9000元,资助生产生活困难的党员。在每年春节,他和两委成员一起对50多位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党员进行慰问,送去组织的深切关怀。

  群众利益无小事,陈广成对村民反映的要求,不论事情大小,他都尽心尽责地去解决。从帮助村民落实招工、困难户的补助、到为养殖户看病畜病禽等,在担任村委会主任的十年来,他的日程里从来没有节假日,一天到晚,忙里忙外,一心扑在工作上。“广成哥,真是个当之无愧的劳模!”村民们都这样说。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