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赤屿金鱼池野炊拾趣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12 09:03: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眼下,时尚族已不屑于在桌前品尝美味佳肴了,他们更向往于乡村那种朴实、天然的返璞归真的室外用餐方式。于是,不知从何时起,城市里正悄然流行一种集领略山水、休闲娱乐、品尝野食于一体的活动——野外烧烤。只要一个电话,商家就能将你所需要的烧烤用具、调料、食品等准备就绪,人一到那里,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享受由黑碳烤制出来的散发着独特香味的美食了。吃着喷香的烤肉,不禁想起小时侯的野炊。思绪飘飞到遥远的童年时光,遥远的山村野外。

  我的故乡在首占的赤屿村,村边山上绿树红花相映,是我们小伙伴常常游戏活动的去处。野炊,更是我们的拿手好戏。那时,不知道野外生火的危险,总是天真无邪地玩乐嬉戏。上山野炊得准备好煮锅、少许的盐巴和味精,还有一些容易煮烂的面条。食物很简单,没有什么讲究。到了周末,我们便三五成群地向村庄后山的金鱼池出发。沿途,我们几人欢欣雀跃,不时采几朵路边的野花;不时又摘几颗山坡上的野草莓;不时又停下来欣赏天边飘荡的白云;不时又俯身捡拾几枝干柴。

  金鱼池在山顶,大约有一百多平方米,因为它形状像正在游动着的金鱼,故名为金鱼池。听村里的老人说,金鱼池即使遇上干旱,这里的水也不会干的。池中四周长满参差不齐的青绿水草,这些野草倒映在清凌凌的水里,显得更加翠绿、更加迷人。因为池水深不可测,所以我们想方设法制造了一种特殊的“吊水桶”,在长长的树枝一端用细绳绑上杯子的把手,然后再慢慢地把细绳伸向池里,让水流入倾斜的杯子里,就这样一勺一勺地把池中的水运到锅里。仅装水,就得花上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接着,就在前人垒好的石灶里生火了。这是最难的事了,我们几个经常让烟熏得满脸乌黑也没见火焰冒上来,但还是乐此不疲。有时不是因为树枝太潮了,就是山顶的风太大了,还没等我们把火点着,就狠狠地把手中微弱的火焰给掐灭了,阵阵失落之感袭上心头。为了找寻一些诸如废纸、塑料袋等易燃物,我们在周围进行地毯式的搜索。等到袅袅炊烟升起,心中满是无法言说的成就感。吃到半生不熟的面条时,人人兴致勃勃有说有笑,吃得津津有味,那种感觉大大胜过如今享用那些烤肉、烤鱼。

  斗转星移,二十多年过去了,每每忆起在首占赤屿家乡度过的那些美好的童年时光,每每忆起金鱼池一带美丽而又充满生机活力的野外风光,总能勾起心底的那份思念。家乡的金鱼池,你的容貌是否一如往昔?

  (作者 黄榕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