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小小的长乐,大大的梦想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22 08:37: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假如我的祖父是一棵大树,他的第二代就是树枝,我们就都是枝上的密叶;叶落归根,而我们的根,是深深地扎在福建横岭乡的田地里的。”这是冰心先生说的,也正是我想说的,我找不到更好的语句来形容我的家乡,来寄托我对长乐的情感了。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住在外婆家。外婆家很高,十楼,那时没有电梯,每次爬完楼梯都气喘吁吁的,我总累得趴在阳台上,向下望去。甚至有时,闲来无事也总喜欢从阳台向下望。望着望着,长乐就变了。“等会去玩就不用搭三轮车了,长乐现在有公交了,瞧瞧,就是那辆蓝色的大车子。”那是我第一次看见公交车,从高处的阳台向下望去,一切都是那么新奇,那辆像大卡车一样的车子缓缓行驶着,就像一位与世无争的铁汉子,走着自己平凡而又非凡的道路。也许现在的公交早已人竟皆知,甚至随着动车的开通变得不值一谈,但在我心里,那辆大大的蓝色的车子里,装着我的梦想,装着我对未来一切美好事物的向往。那时我多么希望长乐,我所住的这个地方,能出现更多像公交车这样新奇好玩的东西,吸引人们的眼球。儿时的记忆总是这么刻骨铭心,想想以前自己为了一辆公交车这么兴奋无比,嘴角还会悄悄上扬。谁说“高处不胜寒”,在我看来,外婆家虽高,里面的记忆却是温暖的,直至今日,这些美好的画面还在我的心房里加温。

  记得零几年的时候,《家有儿女》电视剧热播,剧中北京繁华的景象让我印象深刻。我常想:为什么我的家乡不能像北京一样呢?我也这样问过我的母亲,我的母亲说:“这就要看你们这代能不能改变这个地方了!”母亲说这话的时候,我就会想起那辆大大的蓝色的车子,我想这应该就是长乐改变的第一个转折点了吧。“想想老师小时候啊,长乐边区的那一小块还是田地啊,晚上睡觉的时候都能听到青蛙‘呱呱呱’的叫声呢。瞅瞅现在,那块地都开发成繁华的地段了,那里的房价也是越来越高了。”也不知怎地,总能想起小学老师说的这段话,那个老师是教福建海峡文化的,因为他,我们对长乐就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老师还常说:“希望以后能在电视或报纸上看到我教过的学生,然后他们可以骄傲地说出我是他们的老师,也骄傲地说出自己是长乐人,所有的长乐人也可以骄傲地说出这个人的名字。”很家常的一句话,却也道出了长乐人最由衷的希望。

  长乐虽小,但人才辈出。全才型的文化巨匠郑振铎,他总是公开表明自己是长乐人,有时撰稿编书,特署“长乐郑振铎”。他爱说家乡话,爱吃家乡菜,爱听家乡的歌,他爱故土的一切。再谈到我们挚爱的冰心,她十分眷恋、热爱长乐,总以作为长乐人感到自豪,而长乐人民为能孕育出冰心这样蜚声中外的世界级文学大师感到骄傲。著名导演陈凯歌也是长乐人,他凭借着自己的实力,在影视方面做出不凡成就。即使他出名了,但他也从未忘记自己的故乡,他会回家,回长乐,看看这片曾经带给他快乐的乐土。郑振铎也好,冰心也好,陈凯歌也罢,他们其实都和我们一样,身上都留着长乐人的血脉,都有一颗热爱故乡的心。我们每个人,可能实力不同,作出的成绩也不同,但是,只要有那颗怀揣梦想的心,即使梦想再小,也不怕,积少成多,长乐终会因为长乐人炽热的心而膨胀,像火焰一样耀眼。

  我是一个爱奇思妙想的女孩,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梦想,但梦想的出发点都是一样:“为长乐喝彩。”我希望在多年后人们能够提起我的名字,长乐人能因我而自豪。这是多么大的梦想啊,也许有些可笑,但是,只要我想起儿时的长乐,想起那辆装满梦想的大大的蓝色的车子,再想起长乐的变化,我的梦想便越来越坚定。我时常提醒自己要加倍努力,否则梦想难以成真。长乐的瑕疵是我的动力,长乐的辉煌是我的向往。

  在美好的向往中,我梦见,未来的某一天,我读着有关自己的报道,报道的标题有着“长乐”两个大字,打开桌边的一本书,书面上作者的名字是那么熟悉,噢,那是我多年未见的初中同学,我为他的文学成就而感到高兴······梦醒了,带着梦想的力量继续前行······

  长乐,您感受到我炽热的心了吗?

  梦想,请您悄悄踱到长乐身后,撑起一片繁华。

  (作者 郭司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