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蜗牛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09 11:35: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周末,我和儿子在小区打完一场乒乓球后回家。刚走进通往电梯的过道,儿子突然拉住我的手说:“妈妈,快看!蜗牛!”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一支排列整齐的蜗牛队伍正贴着墙根朝着过道入口方向有序地前进。好奇心驱使我们母子俩停住脚步,不约而同地蹲下身子观察起来。

  只见,领头的蜗牛触角高高扬起,不停地摆动,一步一步走得谨小慎微。偶有遇到一个障碍,领头的那只便立刻停下,侧身以触角示意,后面的蜗牛们就原地等候,整个队伍井然有序。等到领头的那只蜗牛排除障碍,再次以触角示意,后面的蜗牛便又齐刷刷上路了,步调是那么地一致。我不禁看得入了神。

  突然,领头的蜗牛从墙根边掉到了地板上,它后面的蜗牛又停住脚步。原来是儿子这个小调皮蛋拿了根小棍子把领头蜗牛戳下来了。儿子正准备去戳第二只的时候被我厉声打断:“儿子,住手!”儿子被我的声音吓住了,缩回了那只“残忍”的手。

  “妈妈,这些蜗牛要去哪儿呀?”

  “认真观察,你看着那只领头的蜗牛,它会告诉你答案的。”我边说边指着那只蜗牛。

  儿子听我这么一说又开始很投入地看这支队伍了。只见那只被儿子戳下来的领头蜗牛正一步一步朝着墙根的方向爬去,好一会儿才回到队伍前面,它伸了伸触角,队伍在它的带领下又开始前进了。

  之后,这支队伍一路“翻山越岭”,雄赳赳,气昂昂地开进了小区的绿化丛。

  目送完这支壮观的队伍,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等到站起来时,也因蹲得太久脚已经麻了。我和儿子伸了伸胳膊,踢了踢腿,相视一笑回家了。

  电梯里,我问儿子:“你喜欢哪只蜗牛?”

  “领头的。”儿子毫不犹豫地说。

  “妈妈,你呢?。”

  “我喜欢所有的蜗牛。”

  “为什么呢?”

  “因为他们很团结,很勇敢,遇到困难从不逃避!”

  儿子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第二日清晨,当我再次经过过道时,下意识地看了看昨日遇到蜗牛的地方,那儿只留下了一道长长的痕迹,上面布满蜗牛身体分泌的粘液。

  以后的数个日子,每当我经过过道时,都会看看这个曾与蜗牛相遇的地方。虽然那条长长的轨迹早已消失在时间里,但是它已经深深刻在了我的心里。每每遇到困难时,那条轨迹和那支勇敢的蜗牛队伍就会浮现在我眼前。

  (作者 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