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老三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23 14:43: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老三,在他的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三,在我爸爸后面。所以,家里的人都喊他老三,包括他的妻女,包括我的爸爸妈妈、他的兄弟姐妹等等,当然,还有我们姐弟。

  老三已经过世大半年了,我还是常常想起他,他没生病前的音容笑貌时常清晰的浮现我的脑海,我的心里很是忧伤。

  每当想念老三的时候,我总会寻个合适的时间,去西关桥边的那家牛杂店,叫一碗牛杂捞化、拌一碟牛百页,不急不慢、细细品尝。因为全长乐市区的牛杂,只有这家的味道与当年老三的手艺相似。

  那时候,老三在小巷子里的家里开了一家牛杂店,生意极其火爆,各类民间资深吃客蜂拥而至,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就是这个道理。馋嘴的我总在工作之余,先寻上自认为站得住脚的借口,上他那里蹭吃。每次要给钱,总是被他怒目而视。每次都不好意思,下一次却又情不自禁。

  老三好吃,应该算是老版的吃货。他很少上饭馆吃饭,想吃什么东西了,就去菜市场买那些好食材回家自己做。有的时候,为了吃到一种食物,他总是跟市场上的老板预定,然后很有耐心的花上几天时间去等待。

  在生病很严重的时候,老三还不忘叫三婶上街买他喜欢吃的东西,忍着疼痛,勉强吃上一两口。当我得知他过世消息,立马赶回去。看着他安静地躺在那里,身体早已被病痛折磨骨瘦如柴,我上前轻轻地摸着他的冰冷的手,泪如涌泉。

  虽然爸爸有好几个兄弟,却只有他让我感觉有叔叔的温暖。我想他做的糖醋排骨、醉螃蟹、大锅杠面。他做菜,行云流水般,火候掌握得总是那么的适当,配菜、佐料在什么时间放最恰当,他有一套自己的讲究。如今回想起来,依然垂涎三尺,想他在每年正月时候和我们兄弟姐妹掷骰子故意输上几百块钱,然后很夸张地懊恼,看着我们得意洋洋的情景。他很疼爱我弟弟,自己不抽烟,每次来爸爸家,总爱在口袋里装上一两包好烟,露出一角故意让弟弟看到,然后去掏他的香烟,他就笑呵呵地东躲西藏。或许,他觉得这样很开心,每次都乐此不疲......

  我想起老三时候,总要去那里吃一碗牛杂捞化。

  我用这样的方式怀念他。

  ( 作者 飞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