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海岛寻“萝莉”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01 10:56: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一语写尽了在不经意间寻得自己梦寐以求之人的欣慰和感动。为了一睹长乐摄影协会会长无意中寻找到的 “小萝莉”芳容,我们一行18人踏上了寻访之旅。

  清晨6点,我们在松下港静候渔船。清早的松下港,货轮的汽笛声,狭窄的街道上各种各样的机动车会车时的喇叭声,早市上依姆的叫卖声,还有一辆辆皮卡车运过来的港口工人铿锵有力的步伐声,交织成了一首《松下港晨曲》。此时的松下港一点也看不出被“麦德姆”台风“宠幸”的痕迹。

  预约的渔船准时抵达,我们在浓郁的咸腥味中登船了。放眼望去,只有鱼白色的天空和碧绿的海水。海风格外温柔,它轻轻撩起我的发丝,牵动随行姑娘的长裙。船行十分平稳,走到一半航程时,过往的船只越来越多,我们彼此成了对方的风景,太阳也赶趟儿播撒着光辉,海面便金珠成片,拇指大的银色小鱼成群结队欢呼雀跃,似一支正在参加世界大赛的花样游泳队。大家纷纷向会长打听 “小萝莉”,会长说:“我去年去拍没遇到,‘麦德姆’台风前去她还在平潭没回来。”言语间颇有贾岛寻隐者不遇的惆怅。我们再接着打听,会长却讳莫如深,只是一个劲地说:“如果今天运气好遇到她,你们就知道了。”听完会长的话,我们像是跌进了无底的深渊,接下来的寻访还是个未知的故事。

  船行近一个小时后,我们抵达了此行的第一站——大练岛。登岛的码头上,修建直通台湾的跨海大桥的工程队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穿过工地后,进入了大练乡的鱼限村。村里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还有几头黄牛在田间地头悠闲地吃着青草,村人忙着犁田、收花生。山脚下卧着成片的石头房子,登高望远,所有景致尽收眼底。我们此时还未见小“萝莉”踪影。

  中午时分,浏览完大练岛的经典风光后,我们一行落脚长屿岛。简单的午饭后,我们再次启程前往屿头岛。会长说,下午就能到达“小萝莉”的老家。对 “小萝莉”的期待,让我们这群被太阳烘烤得奄奄一息的粉丝们顿时像打鸡血一样提起十二分精神。连咸腥的海风吸进肺里都是甜丝丝的。

  二十分钟的航程后,我们顺利抵达屿头岛,码头上海水和蓝天交相辉映,两者仿佛一直在PK谁更蓝。匆匆坐上岛上特有的交通工具车后去酒店歇息。下午四点,我们整装出发前往“小萝莉”的老家所在地——后垱村。

  整个村落大部分都是石头房子,房子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墙壁垒得整齐秀气。夕阳西下,阳光靠着墙壁斜射进来,墙壁便光彩夺目了。我们穿过几条小巷,终于看到了小“萝莉”。大家就像饿虎扑食般拿起相机一阵猛拍。我刚要举起相机,还未来得及细看她的容颜,就见她一溜烟地逃离了。也许是我们这架势把她吓坏了。

  “我们先去拍点别的,等会儿再过来拍 ‘小萝莉’,她可能被大家吓到了。”曾随会长来拍过 “小萝莉”的小甘安慰大家。

  我们只好兵分多路自己随便去拍了。一路上,我用镜头记录了赶海归来的渔妇,暮归的老牛,归巢的鸡鸭,倚门盼儿归的老妇人,还有栽地瓜秧的老夫妻……这一切都在夕阳中调和,在我心里暖暖荡漾。同行的摄友刘宜东看到那对栽地瓜苗的老夫妻,冲着我脱口而出:“这才是真正的夫妻,对吧?”“嗯!”我用力点了点头。

  “小萝莉“同意我们拍照了,消息传来,我们又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她家。我这才有机会细细看她的容颜,白皙光洁的肌肤,女孩子梦寐以求的锥子脸,一抿嘴就嘴角上扬的嘴唇,秀气挺拔的鼻子,一双顾盼生辉的大眼睛。这张脸应该是上帝精心雕琢的艺术品。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能让你感觉到一种难以言说的韵味。这是个才上小学二年级的女生啊!

  趁此机会,我把“小萝莉”定格在了相机里,也定格在了我心里。回来的路上,大家心满意足讨论着彼此的收获,漂亮的小女生、暮归的老黄牛、栽地瓜苗的老夫妻这些定格的画面不停地在我脑海中闪烁。这一路我不但寻找到了“小萝莉”,而且还寻找到了更多的“萝莉”。

  (作者 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