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动人的村庄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07 07:47: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梦里的风,总会停留。

  风里的梦,不挽自留。

  风里,梦里,常有那片乡土,远看是村庄,近看是回忆。

  我的家乡是个不大的地方,没有繁华的购物街,仅两三家小超市而已,我却很爱这样的简单。一条马路从村庄穿过,偶有车辆疾驰而过,却不影响这里的宁静。

  我家就在马路旁,马路的对面是一片稻田。我对故土的思念常停驻在这范围的地方,尤其是这片稻田。

  ······

  春寒料峭,种子刚下。和风吹上几日,不经意间,你会惊诧于满眼的的新绿——噢,那是刚长出的苗子。此时站于自家的阳台上,我可以很幸运地享受到满目的生机。微风徐徐,田野泛起层层绿浪,温柔又有力。我眯着眼,让春风拂过耳畔,想象那是一片草原,一个我一直向往的天然牧场。

  初春的田野,是庄稼人的希望,亦是我记忆里的梦。

  农人为它付出辛劳,夏天自然是最苦的时候。但当晚霞的红光将小村裹起,当炊烟透出的馨香在田野上弥漫开来的时候,农人会扛起农具一脸自豪地向家走去,然后忘却一天的疲惫,于饭后端把竹凳坐在家门口,摇着蒲葵扇,谈谈闲话。

  这个季节,这个时刻,你可以看到萤火虫三五成群于低空中,听到鼓噪的蛙们在一夜之间安息,那种感觉真的妙不可言。

  一季的农忙终于等到金秋,而我最喜的亦是秋季的村落。那时空中弥漫着庄稼成熟的味道,嗅一口,入了心肺,清新而迷人。田里全是谷粒饱满的稻子,整整齐齐,列列排开。那种阵势虽不至于震撼人心,却足以让人有说不出的喜悦与触动。

  农人忙着割稻谷,我则扎着小辫走在颠簸不平的阡陌上,为熟识的大爷送去大娘做的点心,若一只欢快的小鸟。风偶尔将我的衣襟掀起,泥土中腥的、厚的、黏的气味儿穿过厚厚的秸秆入了喉鼻。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是土里生出来的娃儿,整个人,从里到外,都是泥气息,土滋味儿。

  “燕子——”隔着长长的阡陌,隔着细细的风,隔着一些飘动的云朵,我听到大爷叫着我的名字,一声声,传到路旁的小树枝头,落下来,掠过归巢小鸟的翅膀,捎到我的耳边。我甚至觉得,“燕子”这个小名,是村庄赐给我的,它有着浓浓的家乡气息。我应着大爷,有回声,远远地,在无名的石上,在未知的泥土深处,回响着······

  安和的村庄,憨厚的肥牛,在风中落叶的树,还有无尾巴的小狗,一而再再而三地被美妙的光线笼罩,幻成景,化成画,淹了我的眼,遮了我的肩,融进我的心。而那些堆着如小山般稻谷的田地,也在这变幻无常的光线里被岁月的快门所曝光,印成清丽的图片,永远定格在记忆深处,不褪色,不舍弃。

  正是鸟归旧林,鱼思故渊,树高千丈,落叶归根。美不美,故乡景,亲不亲,家乡人。

  风里梦里,永远有个动人的村庄。

   (作者 萝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