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威尼斯——水上的心灵栖息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21 15:10: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中学课文里曾学过的《威尼斯商人》,地理课本上学过的威尼斯水城,心里早已向往了,今天终于如愿以偿地来到了意大利最美丽的城市——威尼斯。

  威尼斯是个地地道道的水城,城中是水,水上是城,水与城,城与水融为一体。四周的岛环绕中间的海,五百年不变的建筑,是威尼斯历史的见证,这个只有518万人口的水上城市, 每年却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国五千万以上的观光客和探险家。

  刚下车等游船时,只见岸边停泊着两艘巨型游轮,约有三十层楼那么高,我十分好奇,向同行的厦门的小陈打听,因为他在这里生活过五年时间,据说巨型游轮停泊在这里的费用是每小时3500欧元(相对于人民币28000元,每天的停泊费就是67万元)。远望大海,碧波一阵一阵,游人一拨一拨,游船一艘接着一艘,把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载向水城的本岛。游船几乎没有声音,可能用的是清洁能源。那些古罗马建筑美轮美奂,精美至极,各有千秋,个性十分明显。高大的圆顶教堂矗立于海的四周,远望像是飘在海上的一幅巨画,海鸥与鸽子齐飞,游船和游客共舞。

  只见海天之间忽隐忽现着无数的游客,有些人慢慢地走着,有些人坐在岸边,有些人快步走着。他们到这里,瞻仰的是圣马可,欣赏的是圣马可教堂、圣马可广场,真正享受的,却是这里的水。飘在水上的大大小小的四百多座桥,就是守卫着威尼斯的四百多位神士,也是让威尼斯顿生意蕴,风姿绰约的四百多个美女。我们漫步于海岸边,抬头看着天空,走在用石头铺设的地上,空灵的天空碧蓝碧蓝的,游人从身边一晃而过。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在这里见到的游客,虽然也看到很多中国人,但更多的是来自世界各国的游人,不同的肤色,不同的人种,不同的职业,到这里来全是看威尼斯的水,水是威尼斯的灵,这座城市是水上心灵的栖息地。

  我们坐着贡多拉游船,穿梭于威尼斯的一百多座桥中,水绕着桥,桥立于水上,海水碧绿。小船穿梭于小巷间,两边住着的威尼斯的人都很友善,不管认识不认识,大家打个招呼,言语不通,手语是最好的传递,大家互道平安,水中的你,就是一个完整的“水上人”了。

  坐着这样的游船,你的头顶着空灵的蓝天和飞翔的海鸥,耳边不时传来意大利民间艺人的歌唱声,那浪漫实在是到了极点。忘却了烦恼,忘却了语言的障碍,你只要一个眼神就够了。心灵在这里找到了最好的栖息地。浩淼的水,就像一个水的舞台,每个人都是舞蹈家。

  (作者  浊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