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老妈的后现代生活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24 16:57: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有段时间,我很沉迷微信。打飞机,天天酷跑,休息时间玩的不亦乐乎。

  最近,我果断戒微信,所有通知功能都关掉,能不打开就不打开。因为微信好友里加了我妈。

  话说有一天,我妈小心翼翼地问我:“听说现在有一种东西,聊天很方便,都不用打电话的,很省钱,只要拿起手机就能说。”在她手舞足蹈地形容半天后,我终于知道,她说的是微信。我费了很大力气才解释清楚,那是要装在智能机上的,普通手机不能用。

  “那,那,我的朋友们都有微信了,他们出去跳操都只要用微信通知一下就可以了,我没微信,经常收不到他们的信息......”妈妈忐忑的样子像个可爱的孩子。我果断拒绝了这个大孩子的请求。不是我不孝顺,上次买新手机的过程还历历在目。年底的时候,给妈妈买了部手机,刚用几天,妈妈就在我耳边唠叨了,这个人怎么找不到了呢,这个短信怎么一直发呢,是不是手机有问题呢。其实,手机都没问题,基本是她操作失误,或者只是手机的正常状况。老年人对新生事物的无助感和焦虑感暴露无遗。说句心里话,教老人学新事物麻烦,老人理解力慢,反应也跟不上。多教几次,心里就开始不耐烦了。为了自己的情绪着想,我果断回绝了老妈的请求,

  当然,故事的结局是, 最终我还是拗不过老妈的坚持,买了部智能手机回家。一拿到手,马上先给她装了心心念念的微信。一安装好,老妈就开始忙活开了,先在通讯录里一个个地找到好友,然后验证,等朋友通过后,她就开始语音聊天了:“哎,我女儿给我买了部新手机,以后要找我就发微信。”信息发出去后,妈妈的焦虑又开始了,一会就点开微信看看,怎么没人给我回复呢?是不是手机坏了?果不其然,我的噩梦开始了。

  慢慢地,老妈微信玩上手了,再也不满足于发发语音,聊聊天了。她发现了微信朋友圈的神奇功能,于是,煮饭买菜的空档,就成了她点点手指的疯狂娱乐。《一组传遍中国的照片,看哭了所有人》、《一辈子不能做的13件事》、《为什么喝茶的圈子比喝酒的富裕》、《灭绝人性的畜生,转起来分享起来,让全国人民看》,《用大蒜鉴别地沟油,发到朋友圈,你的朋友会感谢你的》.....看到老妈整版整版的刷屏。我和妹妹再也坐不住了,马上火力全开,警告我妈,并以再乱发这种不靠谱的信息就屏蔽来威胁老妈。面对我们的俩的强烈攻势,我妈自知理亏,她撇撇嘴说:”我也不知道真假,看好友发了,我也转发呗。再说,我这哪算会发的,我的朋友一个比一个能发。“确实,点开他的朋友圈,《十万火急速速转发,解救小朋友》,《男孩吃肉串疑似老鼠药中毒》.....,阿姨们在微信圈里个个忧国忧民,点评起来慷慨激昂。确实,微信转发的功能太简单,转发成本很低,谁都愿意做个正能量的人。但是,在手指轻轻一点的时候,如果能加上点基本的常识,再多一点审慎的判断,谣言,就止于指尖。

  过了几天,我发现妈妈有点异常,不像以前,一有空就坐下来刷微信了,而是拿着手机,坐在角落,悄无声息地看新闻。”怎么不刷微信了?“我调侃她。妈妈看了我一眼:”你们年轻人嫌我们烦,没文化,又爱乱发东西,算了,还是不发了。“家里瞬间安静了。

  想想有点惭愧,对自己的孩子,对下一代,我们充满耐心和爱,而且孩子怎么做,我们做父母的看到的都是优点,但为什么对父母就这么苛刻呢?我们的父母,大部分是四五十代苦日子熬过来的,度过了物质条件极其匮乏的年代,到了现在,该是修养生息颐养天年的时候了,他们和我们一样,也需要精神生活的滋养。操作方便,容易上手的微信对他们来讲,不啻于是一扇打开新世界的窗口,让他们开始感受高科技带来的便利,享受人与人之间另一种交往方式,享受信息爆炸的时代给人带来的冲击。只是,这冲击的速度太快,他们跟上的速度太慢,这眼花缭乱的网络世界,总得让他们好好适应。对老人,多点耐心吧,有时候,他们就是孩子。

  (作者  陈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