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妈妈再诱拐我一次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26 09:31:0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我们的见面是不被允许的,我们是不能以母女相称的,但是我还是坚信,将来我们还能重逢,将来我们还能手牵手,就像我和妈妈经过30年重逢一样,只要有幼时手牵手走来的回忆,总有一天会成为路标,引导我们相见。

  我会带着笑容,等待和你的明天。遇见你真好,能成为你的妈妈真好,和你度过的季节,成为你妈妈的季节,对我来说,是现在的全部;然后,和你再次重逢的季节,对我来说,将会是今后要打开的宝箱。

  ——奈绪

  我不确信,12年后和奈绪重逢的继美,是否真的能记得她们在逃亡路上度过的每一天;但当四只手紧握的时候,我坚信,这份母女情,一定会温暖着她们余生的每一天。她们终于可以不用再战战兢兢地四处躲避,不用担心警察或者继美的生母突然出现在她们面前来拆散她们;她们终于可以互相为对方梳起发髻,倾诉这12年来互相思念对方的每一缕晨光。

  怜南是不幸的,她的生父抛弃了她,她的生母曾经给了她不啻于奈绪的爱,但最终为了留住情人,加入到了虐待她的行列,甚至在零下4°的夜里把她倒进垃圾袋,遗弃在路边,如果那晚奈绪没有出现,也许怜南就会这样死去;而继美是幸福的,她在那天夜里遇见了真正的母爱,踏上了长达数月的幸福的逃亡之旅,同时也得到了两个外婆和两个小姨的爱,从此温暖她的一生。

  命运在那夜被改变的,又何止是继美一人?奈绪原本是个冷若坚冰的人,35岁依旧孑然一身,10年不回养母家,甚至连妹妹的婚礼也拒绝参加;她并不是不知道这个家对她的爱,但是5岁即遭遗弃,让她在此后的30年中都不想再接受任何人的爱。——直到她不得不带继美离开空蓝,回到东京投奔养母。

  继美终于在奈绪身上尝到了母爱,奈绪也终于在不断给予继美母爱的同时,从两个妈妈身上,尝到了久违的母爱。有着自己事业和亲身骨肉的铃原籐子,为了支持奈绪,不但辞去了社长的工作,也让女儿丢掉了原本内定的工作,但是三人毫无怨言;看似柔弱的望月叶菜,却在警察找上门来的时候,坚定地说:“由我来保护你们!”并一口咬定自己是主谋,想为奈绪脱罪——就像30年前一样!

  一家人就这样相互扶持,不惜一切代价,为的就是拯救一个和她们毫不相关的8岁小女孩——继美(怜南)。只要你稍微看过这部剧,你就会明白继美是多么招人喜欢,无论生活给了她多大的困难,她总是会用灿烂的微笑去迎接新的一天;她也会哭鼻子,但从不是为了撒娇,而是因为分别,因为想念,因为她想和那些爱她的人永远在一起。8岁的她因为营养不良只有5岁的身材,而在很多时候,她的情商甚至堪比18岁。她会故意撒谎,会讨人欢心,会知道自己是累赘,会为了不给奈绪继续制造麻烦一度要偷偷跑回北海道……但是只要你一看见她的笑容,你就会知道,她真的只是一个6岁的孩子,一个大多数还在嗷嗷撒娇的年龄,却已经不想再回到自己的生身母亲旁边。

  花了两天时间看这部电视剧,噙泪三次(母女和桃子婆婆分别时,奈绪读到继美写的信时,继美在孤儿院偷偷给奈绪打电话时),而在剧末时终于绷不住,泪流满面,一如去年看《天堂电影院》时。唤醒你心里最真挚的感情,善待你在意的每一个人,让每一份幸福都能如期而至,也许,这就是《mother》想要告诉观众的吧。

  (作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