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幸福,时速40公里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28 10:20: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头倚向车窗,车子不断地把窗外的景色抛向后面。然后开始有濛濛的雨,渐渐地,雨越下越大,窗外的景色都模糊了——车子依然在不断地把景色抛向后面,虽然你看不见。

  如果一直以40公里的速度,那么,时间走一个小时,就可以从福州回到长乐了。

  这几天的心情很乱。只是,与春天无关。

  一个遥远的朋友对我说:你生活的很悲伤,是因为你不敢去快乐。

  她说我是一个敏感的人,习惯于把一点点的情绪放到无限大。

  这个朋友远在兰州,可能这一辈子都无法见面,但是她说这些的时候,我感觉她就在我的身边。

  我得承认自己其实是一个很自卑的人。每次面对事情的时候,总喜欢把自己摆在一个弱者的角度。然后如果有意外的惊喜,或者没有受那么大的伤,就可以算是老天对我的眷顾。

  ——也许我的心情杂乱就源于此吧?我习惯了以一种防守的方式来保护自己,甚至牺牲自己的快乐也不可惜。

  生活其实是以一种一成不变的方式前进。无论你怎样的努力和挣扎,一天还是24个小时。

  很快的,张国荣的轻轻一跳,也已经跳了十多年了。——我算是明白了,我们怀旧,并不是因为我们老了,因为现在并没有值得让我们去珍惜的事物。

  乐观的人也许会期待于未来,就像伟大的马克思向我们预言的那样: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必将到来。但是同样乐观的小平同志却告诉我们: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经过几代人、几十代人,甚至几百代人的努力。

  我们活着,甚至我们努力的活着,终究是为了这样一个虚无缥缈的梦吗?

  也是因为张国荣的轻轻一跳,终于让这个快乐的日子变得不知所措了。

  郑智化在很久以前就无奈地唱到:快乐的日子需要悲伤点缀。不想,竟一语成谶,成了这个日子最好的一个注脚。

  啊,这是一个可以随便欺骗的日子,而最终的伤害却是那么真实。只是,谁可以来告诉我:昨天来不及向你坦诚的誓言,到了今天就一定是个谎言?

  耳边依然有着哥哥的歌声:风急风也清、告知变幻是无定,未明是我苦笑却未停。不信命、只信双手去苦拼,矛盾是无力去暂停……可会知:我心里困倦满腔?夜阑静、问有谁共鸣?

  纷乱的心事从3月的最后一天一直持续到了4月的第一天。

  还要继续持续下去吗?或者,喝上一杯茶,等待着时间把今天慢慢地变成过去?

  奇怪的是,谁在操纵着时间这辆车呢?

  朋友打电话问我:这周来福州玩吗?

  我不答,问他:以你将近8年的驾驶经验告诉我,如果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从长乐走38公里到福州要多少时间?

  朋友说:一个小时一定可以到的。

  我反问他:那为什么我走了28年了,却还在长乐?

  (作者 姚行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