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与时间妥协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03 17:05:0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有那么一段时间,一到半夜一两点,我的胃就准时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提醒我该去觅食了。于是窸窸窣窣,翻箱倒柜,这里摸摸,那里找找,像只老鼠一样。把白天吃剩了,不想吃的,一一扫下肚去。基本上这番扫荡我是不会空手而归的。因为到最后,即使一点吃的都没有,我还是能找到希望。在冰箱的一个角落,线面就在那里,静静地等着我。这寒冬的深夜,还有什么比一碗热腾腾的面条更能熨帖人心呢?

  对于一个深夜觅食的吃货而言,怎么让普通的食材发挥出特别的味道,这是终极追求,对简洁到极致的线面,同样不能含糊。先把线面用剪刀剪成半个小指长,一小段一小段的,到厨房的角落里挖几片白菜叶子,剪的碎碎的,孩子吃剩下的一小块胡萝卜,切成细丝。热油烧开,把白菜和胡萝卜放进去翻炒,看胡萝卜的黄色汁液慢慢溢出,马上加入烧开的热水,再倒入捞过的线面,临起锅时,加入一点闽清糟菜,扔进几小片同样剪成条的紫菜,再来一点白醋,洒几粒葱花,一碗色味俱佳的面糊糊就好了。此时,窗外正是万籁俱寂,点点星光,面条下肚,从脚底升腾起一股热气,这物质的入世的热气,慢慢地填补了深夜失眠人出世的寂寞,消解了这巨大的精神空洞。在美食面前,一切精神的孤独,都显得那么矫情。 来自大地的,来自人类智慧创造的食物,正是以这样反哺的方式,浸润每个被孤独拉长的黑夜。

  想起来,以前的日子总是那么慢,那么长,像细细柔柔的线面,拉住那头的旧时光,拉扯,渐长,一点一点,都是静静等待的味道,你可以慢慢打磨手中的技艺,做一个安稳的手艺人。小时候邻居是做线面的。门口摆着几个长长的线面架子,上面密密麻麻地布着小洞。邻居把半米长的线面插在架子上,轻轻地拉,停一停,看一看,再拉一拉,停一停。日头从左边移到了右边,他还在拉,往前看看,这线面已经有3米的长度了。这一天的光阴,就在这样细细的打磨中,变成面条的样子,呈现在眼前。等到日头把线面晒干,便又是一日新的开始。邻居的线面生意极好,我们这里过生日吃线面,寓意长命百岁,嫁娶吃线面,寓意太平吉祥,做客吃线面,祝客人平平安安。邻居靠着做线面,把孩子供养上了大学,后来伯伯老了,他的孩子不愿意做线面,一家人搬到福州去了,几个长长的线面架子就这样摆在门口,风吹日晒,斑斑驳驳,和旧时光一起隐退。

  现在的时光总是那么赶,那么急,迫不及待地,要推翻来自一切旧时的好的,坏的传统。看到现在人坐月子,请月嫂,制定各种科学的食谱,家里的老一辈都是直摇头的。在他们的观念里,坐月子要温补,要吃线面。早在产妇有喜的时候,婆婆妈妈们就准备好土鸡了。条件允许的家庭,婆婆妈妈们还会自己养上几只土鸡,待到家中新一代呱呱坠地,这鸡也养的差不多了。宰杀清洗,和酒糟一起熬成高汤备用。要煮线面的时候,盛出鸡汤加热,用清水把线面一捞,什么调料都不用放,单单撒点本地产的青红酒,酒香混着鸡肉的鲜香,纵是再挑剔的产妇,也能一扫而光。

  我一直以为,这孤独的,这不停抱怨的,这愤懑的,无力向前的,都能在这美食的延续中找到力量。

  (作者   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