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不再狂怒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06 12:15: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大多数人都讨厌战争、恐惧死亡,但作为国家机器的战士又不得不去面对这些。战争使最有人情的人类变得无情、残忍。 电影艺术作为一种综合的视听造型手段,传达人们对战争的爱憎,使受众明辨战争的性质,并在情感上激起人们对良善和无辜者的同情,对战争的愤怒及对好战者的诅骂。

  影片《狂怒》以1945年二战为背景,讲述了同盟国军队准备在欧洲战场发动最后一轮猛烈攻击。主线围绕着布拉德皮特饰演的“狂怒号”坦克指挥官和战友上阵阻敌的故事,本为打字员的新兵诺曼,年轻、腼腆、不谙世事,被鬼使神差地送入坦克营,去顶替了牺牲队员的位置,成为“狂怒号”坦克兵中的一员,影片生动地通过了一个仅仅踏入部队六周的懦弱小年轻在战火和硝烟的洗礼中,成熟蜕变为一名战争场上的”机器”,面对人性的善良,面对心爱之人被战火吞噬的的痛苦,面对失去战友后的愤怒,面对战争残酷的眼泪……演绎一位新兵的人性渐变过程,淋漓尽致地展示着这场战争的血腥、残暴。

  影片整个基调要围绕着人性来探讨,《狂怒》中没有战争激烈的场面,也没有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它侧重于于惨烈的战火之中,对懦弱、情义、无奈等复杂的人性的展现来控诉着对战争的狂怒。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诺曼为了不错杀无辜,险些让所有队友丧命。皮特饰演的老兵“老枪”为了让新兵诺曼能在战场上成熟起来,让他亲手去枪杀一个苦苦求饶的德军俘虏,德军俘虏哭喊着:“自己上有老小,哀求放过一条生路,新兵诺曼被打动了,满脑子善良、道德,怎么也不肯开枪杀人,当“老枪”逼着握着他的手,开枪打死那个俘虏后,选择宽恕与杀戮的矛盾让他纠结、痛苦与愤怒。

  另一幕是诺曼在征途中认识了一个纯洁善良的德国女孩,互相的纯真年轻与文艺优雅让双方产生爱恋与倾慕,两人在纷飞的炮火中演绎了短暂的浪漫与幸福,当他要与自己刚刚认识心爱的恋人依依惜别时,战争开始露出了他那残忍的一面,几颗炮弹击中了女孩和她表姐的居住的房屋,等他明白过来时,到处都是瓦片的碎片,楼房坍塌了,不再有家,只有惊慌的人影匆匆地穿梭于废墟之间,只有那恐惧无助的眼神,只有那痛苦的表情,只有痛哭流涕的惨景……当漫天的沙尘渐渐退去,房屋已成一片废墟,女孩被埋在了废墟中,歇斯底里的诺曼执着的要去挖出女孩,抱着女孩哭喊着,可她又听得见呢?战争真残酷,它使一个个美丽的城市成了一片焦土,使一个个温暖的家庭家破人亡。最让人难以接受是心爱的人,眨眼间就这样没了,前几分钟还在谈话、欢笑、打闹的人过了一会就变成了一具不会说话的尸体,这种变故对于诺曼心灵的打击是空前的,没有什么比这样更让人沮丧和痛苦的了。

  以五人阻击三百党卫军的阻击神话,无疑是影片最为精彩的桥段。最真挚的动容是在那冰冷的钢铁之躯里,他们的战友情成为了彼此相互支撑的精神依靠,原本性格迥异五人此刻是那样亲如手足,为了阻止敌军,为了保护战友一个个牺牲了,面对身边熟悉战友的死,诺曼成长了,成熟了,战争一步步逼他,从一个天真烂漫的少年逐渐成为一个只会杀人的工具,战争的残忍正是以此来体现的!

  战火洗礼的成长是剧本的主线,面对战争残酷的哭泣,面对心爱之人逝去的愤怒,面对失去战友后的沉思。爱情与友情都都被那无情决绝的战火吞噬,战争的残酷与丑陋给人以直击心灵的震撼。罗根·勒曼饰演的新兵诺曼可谓淋漓尽致的诠释了那战争年代中宿命的悲情。

  影片对战争和人性的挖掘很不错,很好的表达了战争残酷的一面,《狂怒》首尾两个镜头都是尸横遍野的战场,电影正是要我们见证战争带来的后果。

  战争毫无人性,战斗中幸存下来的诺曼身心创伤,精神上也迷茫困惑。影片以狂怒为名正是借此来表达人类对战争的控诉与狂怒!

  人类已经踏上新的百年路程,上个世纪发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终归会在人类的记忆中消失.。让我们铸剑为犁,让人类和平安祥,不再狂怒!

  (作者 雾蒙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