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第一批入台知识分子那些事

——听张曼菱《西南联大与台湾》讲座有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08 08:03: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周末,在西湖边上某书屋安静地听了一场张曼菱的讲座——《西南联大与台湾》。张曼菱,云南昆明人,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被誉为“北大才女”,她是大陆改革开放后首位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的的中国女性,长期致力于西南联大历史资源的抢救、整理与传播工作。

  西南联大与台湾,乍一看这个标题,我并不能很好地把二者有机联系起来,茫然于他们之间的千丝万缕。当然,短短2个小时之后,自是多了一些理解,尤其感动于第一批登台知识分子为去掉当时台湾的日本化,为传承延续中华文明所做的不懈努力。

  长久以来,横亘在大陆与台湾之间的隔阂并不止于中间那一道浅浅的海峡,更是一段不能言说的伤痛。对于历史触发的两岸情感,张曼菱在讲座中用了我之前很少听到的——“亏欠”和“割裂”。

  从1895年甲午战争中国战败,台澎诸岛被清政府割让给日本起,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战败、台湾光复止,台湾被日本统治长达50年之久。其间,台湾与大陆的“割裂”不是台湾本身自主的选择,相反,她是一个被母亲遗弃的孩子,内心是屈辱的,这种被割裂的伤痛,以及“被奴化”的酸楚,也是两岸至今情感撕裂的源头之一。

  50年间,台湾在法律上、事实上都成了日本的一部分,日本在台全面推行了日本文化、日式教育。而现今,很多人说,台湾的文化气象,比大陆更为纯粹和完整地继承了中华传统。究其原因,这一切实在有赖于1949年登岛的知识分子为台湾重回中华传统所做的贡献。

  开放自由行之后,去过一次台湾,以自以为最接地气的方式,听开出租车的老师傅聊他小时候怎样从头开始学普通话;在茶馆喝高山茶听台湾普通民众对两岸的看法;在夜市和阿嬷阿公拉家常。在长乐,因为工作的关系,接触过一些台湾教授,以及在纺织企业担任要职的多名工程师,他们无不务实、肯干,认真负责。

  都说以史为鉴,看清现在,必须了解过去。就像长大之后明白了,这个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台湾问题也一样。曾经,海峡的对岸对我们来说,多么的神秘,现在,虽然每次也只了解皮毛,但读懂历史,不正需要一层层拨开迷雾么。

  回头说1949年登台,当时西南联大的几位校长,蒋梦麟、梅贻琦、傅斯年等学界泰斗,他们掀起普通话运动,进行报纸改革,文化运动,在台湾社会播下了中华文明的果实。今日的台湾清华大学由当时的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所创办,学校不但完全秉承中华传统,更完全克隆了北京清华园的环境,以此寄托思乡之情;台北大学是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傅斯年担任校长,他打造的台北大学,我们可以在这几十年里,它深远地影响了台湾社会民主的进程;而原北大校长蒋梦麟入台之后主持了台湾土地改革,正是因为他的努力,使得台湾拥有了品类最多、口感最佳的水果。

  我想,无论如何,这段“启迪民智、教育救国”、全力恢复中华传统的历史应该被海峡两岸的同胞铭记。

  (作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