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乌鸦(二) 学院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24 21:30: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自从全族会议召开后,乌鸦学院办起来了。学院开设了历史、地理、文学、狩猎、预知等课程。这些课程的老师由族群里德高望重的长老们担任。族长亲自教授历史。

  开学第一天,乌鸦族长拄着手杖来到教室,教室里乌压压地都是小脑袋,一双双渴求的眼睛让族长的眼镜被泪水蒸腾的雾气模糊了,他用手绢擦了擦镜片,又重新戴上。“孩子们,今天,族长爷爷要跟你们讲述我们乌鸦族群祖先的故事。”族长慢条斯理地开始讲述,“很久很久以前,我们的祖先和喜鹊是亲兄弟,那时候,我们的祖先也叫喜鹊,它到哪里,哪里都欢迎他。”孩子们一下就听入了迷。

  有孩子打断了族长的讲述,“族长爷爷,喜鹊长得那么好看,如果我们的祖先和喜鹊是兄弟的话,为什么我们全身都是黑色呢?大家为什么都喜欢喜鹊呢?”

  “孩子们,别打断爷爷的话,听我把故事讲完。”

  孩子们坐的更端正了,真的没有打断族长的话。

  这得从我们祖先的名字说起,我们的祖先之所以叫喜鹊,是因为他有预知世界将何时有喜庆的事情发生的能力。只要他飞到哪里停驻,哪里就将有喜事发生。关于这个这个超能力,不久就在喜鹊群里传开了。从此后,我们的祖先成了喜鹊这个族群里最德高望重的族长。连鸟国国王就敬他三分。那是我们族群最美好的时代。说到此处,族长和孩子们都沉浸在了族群的鼎盛时期的荣耀里。乌鸦族长喝了口水,继续说道。

  后来,这个族长娶妻生子,生下了一个儿子。这个儿子很幸运地遗传了它的超能力。随着这个儿子一天天长大,我们的祖先也一天天老了,他把族长之位传给了儿子。本想着儿子接任,自己就可以安享晚年,可是,厄运悄无声息地降临了。

  那天,他们父子俩同时预知到了东南方沿海某个村庄三天后将有喜庆的事情发生,但是这一次的预知却与以往不同,以往预知到喜庆的事情后,心情愉悦,而这次在愉悦的同时老族长还感到内心稍许忐忑。老族长向儿子讲述了这个担忧,叮嘱他去执行任务时务必要提醒人类。可是年轻的族长并没有把父亲的话放在心上。

  新族长迫不及待地飞去那个村庄,他站上村里最高的树,“喀喀喀”叫了三次,村庄的百姓们听到到喜鹊清亮的叫声兴奋不已,都万分激动地等待着喜事的降临。三日后,果真出现了异事,这个靠海的小渔村的渔船回来了,这次捕到的鱼虾螃蟹格外多,并且随同渔船游回来的还有大量的鱼虾,人们在海滩边上随处能捡到鱼虾。村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鱼虾。这才想起三天前喜鹊来村里报喜就是告诉村民将获得大丰收啊。感恩的村民们在喜鹊站立的那棵大树下举行了盛大的篝火晚会,全村的男女老幼载歌载舞,吉祥的话儿说了两箩筐,这两箩筐的吉祥话大部分都是赞美喜鹊的。这位年轻的族长,躺在高枝上听着这些溢美之词,心里别提多开心了,要知道这是他担任族长以来第一次执行任务。开心的人群唱累了,跳累了,喝醉了,在篝火旁席地而眠,整个村庄一片静谧。轻柔的海风偶尔牵动起篝火堆里微弱的火苗,村民们均匀的鼾声渗透在海风中。新族长透过这温馨的火光,看到村民们的脸上写满幸福与知足,此刻它也无比满足,带着这份满足,它沉沉睡去。

  第二天,当清晨的第一缕霞光透过树叶的间隙投射进来时,新族长睁开了他的惺忪睡眼。

  他轻轻揉了揉眼睛,想看看树下的人们怎么样了。就在他低头看的一瞬间,那一幕有如一道闪电从他身体内穿过般,差点将他从树上击落下来。

  “族长爷爷,新族长到底看到什么呢?”原本保持安静的孩子开始有了些许骚动。

  乌鸦族长扶了扶它的眼睛,继续说道。

  新族长低头的一瞬间看到篝火熄灭了,村民们有一部分不知去向,留在树下的都是狰狞恐怖的尸首,尸首旁边有烂瓦片、房梁、鞋子、炊具还有各种小动物的尸首,这些都蒙上一层淤泥。他马上跳上树冠顶,举目四望,原本排列错落有致的房子都坍塌了,整个村庄一片狼藉,那情景实在惨不忍睹。“为什么会这样,难道阿爸说的担忧就是预示着这场灾难。”新族长想起了临出门时老族长的交代。“我该怎么办呢?我该怎么办呢?”新族长在心里反复问自己。内心慌乱的他深深吸了口气,默默告诫自己,越是在这种危难的时刻越不能乱了阵脚。“我要去查明一下情况,看看昨夜到底发生了什么。”很快,他恢复了作为族长应该有的理智。

  他以大树为中心,按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巡查。一整个上午,他巡查到了村庄的最后一个方位,这一圈下来,他又累又饿,可是他一点儿也顾不上。

  “到底发生了什么,让整个村庄一夜之间承受了灭顶之灾?”新族长自言自语。

  “昨晚海龙发怒了,所以整个村庄都毁了。”一丝微弱的声音从一处残垣断壁下传来。

  新族长顺着声音来源的方向一阵好找,终于发现了一条奄奄一息的水蛇。这水蛇被淤泥覆盖,他现在的颜色和黑灰色的瓦片差不多。原本的青草绿一点也看不出。

  “昨晚不是好好的吗?海龙怎么就发怒了呢?”新族长不肯相信这是事实。

  “不管你相不相信,这都是千真万确的。”

  “难道海龙发怒前就没有一点点预兆吗?”

  “有的,我们蛇类和青蛙都集体出洞了,可是村民们忙着收获鱼虾,开篝火晚会庆祝,没心思注意到我们,这才酿成整个村庄被毁的悲剧。”水蛇有气无力地说。

  “看来阿爸的担忧验证了,我当时为什么不听阿爸的提醒呢?现在一切都晚了。”新族长再也克制不住自己,任眼泪狂泻而下。

  “流再多的眼泪又有什么用呢,人死不能复生。如果你不来报喜,或许这些村民能活下来。”水蛇的声音一如他们蛇类般冷冷地说。

  “难道我错了吗?”新族长反复问自己。

  不管怎样,这个事情总要有个交代。我要回去复命,不论怎样的惩罚我都愿意接受。新族长打定主意后就回鸟儿王国了。

  “族长爷爷,接下来怎样了?”小乌鸦们急切地问。

  乌鸦族长顿了顿,喝了口水,继续讲述,只是它的语气越来越悲伤。

  新族长日夜兼程赶回王国,随同它一起到达的还有蛇国国王派遣的使者,使者向鸟国国王详细讲述了东南方沿海某个村庄一夜之间被海龙吞噬的事件始末。鸟国国王雷霆大怒,涕泗横流。整个鸟儿王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老族长得知这个消息后便卧床不起,整个喜鹊族群被罚面壁思过,同时,国王还颁了一道圣旨,因新族长办事欠慎,以致东南方沿海某个村庄一夜尽毁,但念其家族对鸟国的贡献,暂保留其族长名号(喜鹊族长另择贤能)。责其永久更换朝服,朝服的颜色为黑色,他的子子孙孙永远将着黑色羽毛,并将他从喜鹊这个族群中迁出,赐名为乌鸦,以后专司报丧之职。国王的旨意颁布,鸟国公民一一细阅。从此以后,举国上下更为谨慎小心,唯恐不尽职尽责以致重蹈乌鸦的覆辙。

  老族长是在圣旨颁布的那天过世的,过世的时候据说眼睛睁得老大,一滴浊泪还挂在眼角。老族长过世的时候除了夫人和新族长,还有几位平日里品行憨厚且受到过老族长恩惠的喜鹊。其他的喜鹊唯恐避之不及,都未来吊唁。处理完父亲的丧事,新族长带着母亲在那天深夜离开了喜鹊家族,另找安生之处。

  后来,人们经常会看到,一只黑色的乌鸦从灰蒙蒙的天空飞过,所经之处,只留下“刮……刮……刮”的声音,不久,此地必会有人死亡。或是寿终正寝,或是意外身亡。从此,乌鸦与不幸、哀痛、灾祸如影随行。人们讨厌看到乌鸦,乌鸦到哪儿,哪儿的人们就开始驱赶它,绝不手下留情。

未完待续

   (作者   霖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