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思念如水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2-09 18:57: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冬日的暖阳,透过薄薄的云层,斜射在身上,虽然窗外一片温暖和煦,但我的心却是冰凉的。

  再次看到大奶奶时,大奶奶明显衰老了许多。她卧病在床,不能坐卧,只是蜷缩着身子,面带微笑的看着我。突然,呼喊起我的名字“思凝、思凝”平日里,听到大奶奶的喊叫我总会觉得温暖,但是,这一次,这喊声就像一把利刃,深深地扎在我的心里,一种隐隐的伤痛让我不禁心酸。

  记忆的小船把我带到了一年前,在一个宁静的夜晚,蛐蛐欢快地在田地里歌唱着。“来,宝贝,喝一碗南瓜粥吧”大奶奶亲切的摸着我的头着我对我说。“不,大奶奶,你晚上还没吃饭呢。”“孩子,大奶奶已经老了,吃不吃没什么关系,你是孩子正在长身体要补补身子”于是,大奶奶吹着气把一碗热气腾腾的南瓜粥端在了面前,望着这碗南瓜粥我仿佛看到的这是一碗南瓜粥,而是一碗满满的爱浓浓的情。大奶奶看着我大口大口的吃着脸上溢出了灿烂如花般笑容,不由自言自语地跟我讲起了曾经她经历的风雨。

  大奶奶从小就失去了父母,父亲因为出海打渔而葬身海里。为此,大奶奶的母亲一病不起。大奶奶为了照顾她的母亲,每天起早贪黑,经常给人家打多份工,凑钱给母亲治病,可是她的母亲最终因没有充足的营养,也离她而去。大奶奶边说边抚摸着我的手,叮嘱我要孝敬父母,做一个有孝心的孩子。

  时间飞逝般转眼一年过去了,一向勤劳能干的大奶奶,因脑溢血病倒了,身体一日不如一日,变成了一个形体枯瘦,白发凌乱的老人,她那精明的目光一下子暗谈了,她的声音已经模糊不清了,那又曾经爱抚我的温暖双手,已经变得僵硬冰凉不忍细看了。

  在一个昏暗的雨夜,一个可怕的消息,撕碎了我的心。大奶奶去世了。回到家,我望着窗外的雨点一滴一滴的落下,那些雨点犹如一把细针,深深的刺进我的心。我想起了大奶奶的小木屋,想起了那碗南瓜粥,想起了大奶奶的一次次抚摸,滴嗒,滴嗒,不知是雨水还是泪水倾洒而下,回想曾经与大奶奶一起经历过的日子,我的心再一次抽痛了。窗外的枯叶一片片从树枝了飘落下来,似乎在诉说着永别后的心酸。

  思念如流不般,在我心里不停的流淌着。思念那碗南瓜粥,思念那一间矮矮的小木屋,思念大奶奶对我的孝爱教导。

  (陈思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