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幽潭中,掬一把清水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11 07:20:0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有山必有水,有瀑必有潭。

  她默默的在青山碧水之间流淌着,纯静,幽雅,灵动,盈盈间宛如落入凡间的温柔女子,披着洁白的银纱, 静卧在风中哼着淅淅哗哗的曲调,用甜美圆润的嗓音,唤醒旷野的辽远。她不沾染一丝俗世的烟火,翻山越岭,用纤细温情的巧手,装扮着碧草芳菲的青山。她时而含羞待语;时而奔放洒脱,时而在山涧里轻颦浅笑,时在高岩冲荡激情,流经花草凝露含情,以脉脉温爱的潺流,滋润大地。

  芦际潭森林公园位于长乐五竹村,离市区3公里左右,景区内景观众多,有深潭飞瀑、怪石峻岩。沿途,山上岩壁上爬满了青藤,山花开放在满山遍野的翠绿丛中,翩跹于花丛中的黑色蝴蝶以优雅的舞姿迷恋在鲜红的花瓣上,林间古木参天,溪水潺潺。一座座建造精美的角亭和公园,不时从眼前闪现。纵贯景区的千米铁梯沿着山谷盘旋而上,走在通向绿渊谭的路上,行至用铁板的栈道上,脚踏在上面,发出哐哐的声响。移步换景呼吸着林间清新的空气,这里没有嘈杂的人声,只有清风微拂令人心旷神怡。

  森林公园最具灵气的要数芦际潭瀑布了,临近观瀑平台,便觉的丝丝凉意袭来,心中一喜,只见密林深处一条高约12米的银色白练,从山崖上飞泻而下,飞珠溅玉,俯冲潜入一泓碧玉般宁静的幽潭。见潭水碧绿清幽,微波粼粼,金色的阳光在湖水上反射出耀眼的光线,忍不住把手插入潭中,感觉清凉润心、闷热顿消。

  传说芦际潭有龙潜底,水深难测。明、清两朝曾有多任县令大旱在此祈雨求应。至今其西侧岩壁上仍能看有明万历年间的摩崖书刻“芦际潭”,而东侧岩壁上也书刻着气势磅礴的“霖雨苍生”四大字,这是后人为纪念明崇祯年间长乐知县夏允彝来此设坛祈雨而刻的。

  一路穿行芦际潭,沿栈道攀爬,不久可看到一开阔的瀑布景观台,走累了在此休憩会儿,听清风吹拂树梢的“沙沙”声,闻树上的鸟雀跳跃的啾啁声,似天籁之音。起身俯瞰来时的路,远处的的房屋隐约模糊的出现在脚底下,环绕在乡间的曲折小路犹如一条蜿蜒而行的灵蛇。

  由壮观的芦际潭瀑布景观台往上走,会出现两条分叉路,左拐穿过密林下一狭小路道径,在阴暗中前行没几步,眼前就会豁然一亮。突现天水间,悬崖处的岩石西侧,许多古松下,还深藏一处妙不可言的小庙——蛇王庙。据说还有一段动人传说:在这里的山野悬崖,人迹罕至,乃早年蛇的王国,住在那里的蛇王。这蛇王颇有点道行,想吃人间烟火,却又苦于没有机遇。恰好当年屡试不第的马铎,为了最后一搏,临考前想到洋屿云门寺求神问佛。蛇王知道了马铎心思,便变成一位老者,要给他指点指点。不久,马铎真的就中了状元,还成了“一日君”。有天夜里,马铎梦见那位曾经指点过自己的老者,忽然就变成一只大蟒蛇。马铎是聪明人,知道那老者一定就是红山一带有道行的蛇王,托梦求他封赏,想到自己就是因为它的指点才有今日,之后,便在回乡祭祖之时,特意将这件事告诉芹山村乡老,并拿了二百两银子,叫他们到那悬崖立一庙宇。乡老问:“庙署何名?”马铎说:“就叫红山洞,芦际府,蟒天神王。”。

  绕过蛇王庙的西侧,有一山道小径,寻路西行,会望见有一村落座落在山间。炊烟袅袅中的古村落,安静闲适,没有一点喧嚣。行走在狭窄的石路上,光滑碎石铺搭的石阶边随处可见开满金黄色的野花,以及静静地开放在村道或田垄上灿若朝霞的桃花,一棵参天的大榕树直扑眼前,千年的古树苍翠依旧,枝干凌云直上,撑满村落的大部分空间,虬根盘曲的老根恰似饱经风霜老人的道道皱纹。古村前后青苔、野藤爬满墙壁,三三两两村妇在溪边说笑着浣洗,空地上老人坐在长椅上眯着双眼,聊天,晒太阳,孩童在院里欢快地嬉戏,一条小土狗伏在屋门口,见陌来人后叫了几声,见没敌意便又重新趴下,继续它的好梦。我没有见过桃花源,却暗忖桃花源也不外如此吧!村民告诉我这是芹山村。

  走进芹山村古民居,会有一种穿梭回旧日时光的感觉,一切都让人想起童年,忆起故乡,一种逝去的光阴通过这气息又回来了。身依大树望远,山色如黛,静听溪水流声响,在与世无争的安宁祥和间,在田园牧歌的深山村落里,清净无为地享受着对流年的追忆。旧事,历历在前。忽然惊觉时光的遥远,重回现实感叹岁月如一抔细沙,在指缝间悄悄地溜走,自己不知不觉已近中年。

  人世间,那些最美妙的风景,总是藏在深深的山中。让生命起色,人生精彩。最美妙的年华又何所计呢?

  来路,无奢其它,岁月安好,这便值得!

  (作者 雾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