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生命是一朵常开不败的花

——读《名人传》有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29 08:26:1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人生的路,挫折不断,就像大戈壁,黄沙漫漫。坎坷的路上,若是意气消沉、一蹶不振,成功将永远不会向我们招手。我们该做的,就是学会面对,学会让那一片戈壁开满鲜花。这是我读完罗曼·罗兰的《名人传》后的感悟。

  这部著作真实记录了三位艺术大师在人生忧患困顿的征途上,为寻求真理和正义,为创作表现真善美的不朽杰作,而饱受挫折痛苦的心灵历程。不同时代,不同国籍的他们,面对苦难,却同样以坚强的毅力去化解,去挑战。细读贝多芬、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这三位伟人,让我一次又一次地震撼,一次又一次地感动!

  也许是因为自小就开始学钢琴的缘故,我对贝多芬的乐曲情有独钟。每次聆听着他的《命运》、《田园》、《第九交响曲》,我都会震撼。然而就是这样一位音乐巨人,他的一生却是那样的坎坷不平。记忆深处,我无数次驻足,无数次徘徊,却实在不愿去窥探他——耳聋后最初的心境。我只是悄悄地,悄悄地谛听,谛听他人生的真谛。“他的一生好比风雨交加的一日”。双耳失聪,感情破裂,生活凄苦……这,就是所谓的人生?但是,面对上苍的种种不公,贝多芬挺过去了,坚强地挺过去了,世间从未给他欢乐,他却以自己的苦难铸就了世间的欢乐,他以响亮而又充满激情的话,概括了自己的一生:唯其痛苦,才有欢乐。

  《名人传》中的贝多芬传,让我知道:一个贝壳,要用自己一生的时间,遭受种种疼痛,才能将无数沙粒孕育成一颗光彩夺目的珍珠。一道彩虹,要经过风雨的冲刷,凝聚无数的水滴,才能绽放一时的美丽。遭遇挫折,仍能以奋斗的英姿与之对抗,这样的人生才是辉煌的!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肌肤,劳其筋骨,空乏其身。”在历史的长河中,有多少伟大的人物都是经历了许多艰难困苦,才成就了他们不平凡的一生。当苏武被流放到北海时,北海的羊群咩咩地叫着,似在欢迎这位坚贞不屈的臣子。这十几年牧羊的孤独痛苦无疑是巨大的,可是,他从未言败过,以坚强面对挫折。于是,十几年后,在大汉民族里书写下了不屈与挫折的坚贞气节。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可谓“时运不济,命途多舛”。然而直面挫折,他却能达人知命,笑看人生。如果他没有坦然豁达的胸怀,又如何能吟出“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的千古绝唱?

  “古今之成大事业者,非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顽强拼搏的贝多芬、坚贞不屈的苏武、坦然豁达的王勃,他们的人生也正是对直面挫折的诠释。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无须因叶落而悲秋,也无须因挫折而悲伤。因为,花的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一次挫折也荒废不了整个人生。

  风雨过后,将是水天一色,荆棘丛后,依然有山花烂漫。生命,本是一朵常开不败的花,挫折就是滋润的露水。没有露水滋润的花迟早会枯萎,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人生,也是构就不了人生的完整。唯有像《名人传》中的三位大师一样,挺起胸膛,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让痛苦烟消云散,让生命的花常开不败……

  (华侨中学七年级 陈桑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