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小姨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05 15:51: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接到小姨去世的消息的时候,我们正在办理爷爷的丧事。这边杂七杂八的一堆琐事还在手上,耳边这个噩耗传来,我的手仿佛被火一烫,那些正在眼前的纷纷扰扰的事噼里啪啦,掉了一地。和生死一比,什么都是小事了。小姨,就这样从我们的生活中剥离出去,尽管她也从未曾真正融入我们。

  小姨是外婆的第三个女儿,在她前面,已经有两个女儿了,外婆一心想生个儿子。听邻居讲,把这多出来的女儿送人,下个一定会生儿子,而且还要送给没生孩子的人,这样对方还能生出孩子来。外婆觉得这是个两全其美的事,开始四处打听消息。在交通闭塞的年代,坐在门口聊天的婆婆妈妈们是最离谱也最可靠的信息来源。外婆只要在门口坐上一会,十里八乡的信息已经被她牢牢捕捉,藏在脑海里了。思来想去,外婆选定了一户人家。这户人家姓林,就在离家几里外的一个小村庄。这对林姓夫妻结婚多年一直没有生育。外婆在家里当家作主,一向手脚麻利,没几天,小姨就到了新父母家。

  有时候,不得不相信风俗的力量。领养了小姨后,养父母就一连生了三个孩子。老林父母倍加疼爱小姨,但因为家里穷困,虽然宠溺在身,小姨也不得不早早辍学,开始帮助父母照顾弟弟妹妹,照料家务。而外婆,也顺利地生下两个男孩。再无相交的两个家庭,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沿着自己的轨道前进。

  关于小姨是怎么被外婆认领回来的,大家一直各执一词。外人问起,我们基本都是回答,是外婆年龄大了,想女儿,所以把小姨认领回来了。但是我们和小姨都知道,是小姨结婚后,养父母告诉她真相,小姨自己找回来的。小姨被认领回家后,外婆待她居然保持一种奇怪的风格,不咸不淡,不远不近。倒是妈妈和大姨,一下子天上掉下个妹妹,倒是格外高兴。几个姐妹一有空就聚在一起唠嗑,好像有说不完的话。小姨婆家在沙洋,特产是沙地西瓜。记忆中的夏天从此都是堆满了西瓜。小姨送西瓜不是一粒一粒送的,是一车一车送的,每次先送一拖拉机的西瓜给我们家,再折回去,运一拖拉机给大姨,然后是大舅。大舅的西瓜自然是和外婆分享。吃了这么多的西瓜,外婆只是淡淡的说了句,还行,挺好吃的。小姨看着母亲奇怪的态度,也渐渐和她疏远了。

  矛盾在外公去世时爆发了。父亲去世,按风俗,儿女要披麻戴孝。但是,出殡那天,小姨只带了半边麻。半边麻,意味着她是领养的,而在养父的葬礼上,小姨带的是全孝。外婆看到这一幕,定定地愣住了。大半辈子好强的外婆就这样在所有人面前嚎啕大哭。

  不久前,小姨查出癌症,至此开始了家和医院的两头奔跑。这是一个揪心的治疗过程,眼看一朵花似的小姨一天一天地枯萎下去,妈妈和大姨一有空就去看小姨,可外婆从小姨生病起,就去过小姨家一次,浅浅的坐在床沿,眼睛似乎看着她的女儿,更像空无一物。

  到了后期,小姨胸腔积水,不能平坐,不能全躺,不能进食,不能说话,只能半坐着,靠着垫子,把头低着,一抬头就呼吸困难。旁边围着一堆人,有人说,快去叫外婆来,现在能见一面是一面。妈妈和我马上飞奔回去叫外婆。外婆,就那样坐在昏暗的客厅中,端坐着,如同她生命中任何一个庄重的时刻,安静地看着我们,一字一句地说,我不去,就当以前没认回这个女儿。那天,在小姨的葬礼上,我们没有见到外婆。

  小姨去世后几天,大姨婆来到我家,大姨婆是小外婆的姐姐。好强刚硬的外婆和这个大姐是无话不谈。大姨婆告诉妈妈,外婆在她面前哭过好几次。小时候把小姨送走,外婆其实满怀愧疚,她一直觉得无从弥补,只能用冷硬的外壳保护自己,让小姨恨他,让小姨不要因为认回亲生父母而和养父母疏远,这样她才会更好受一些。

  我总是疑惑,疑惑于这样的爱和伤害,它似乎只存在中国人的亲子关系中,相爱相杀,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作者  陈腊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