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闲谈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08 11:05:0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最近大家都在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听起来只能当一句玩笑话,没那么多的任性假期,没那么牛的辞去工作,对我们这种奋战在一线的普通工人来说,还是挖掘出另一种方法来消解庸常生活带来的疲乏更现实些。常有好心的朋友向我推荐国产剧,耐着性子追了几天,基本无疾而终,转而追美剧。正如另一个爱好美剧的同学概括地好,国产剧永远在告诉你那些已经知道的事,把婆媳关系放大给你看,把生儿育女集合给你看,把皇上娘娘反复给你看,而美剧,它告诉你那些你不知道的道理,你的眼光涉足不到的远方,那里有同样的生活,却能提炼出完全不同的意义。

  在美剧中,我对魔幻类有特别的喜欢,之前狠狠地追过魔戒系列,最近则陷入《权利的游戏》之中,一发不可自拔。《权力的游戏》是一部中世纪史诗奇幻题材的电视连续剧,由美国HBO电视台出品。资深美剧迷都知道,HBO出品,必属精品。该剧以美国作家乔治·R·R·马丁的奇幻巨作《冰与火之歌》七部曲为基础改编创作, 故事发生在一个与我们自己的世界既相似又不似的世界——那里季节持续多年,有时甚至是几十年之久。故事的主线是西方的形似不列颠岛的维斯特洛大陆上。由国王劳勃·拜拉席恩前往北地拜访他的好友——临冬城主艾德·史塔克开始,渐渐展示了这片国度的全貌。单纯的国王,耿直的首相,各怀鬼胎的大臣,拥兵自重的四方诸侯,全国仅靠着一根细弦维系着表面的和平,而当弦断之时,国家再度陷入无尽的战乱之中。而更让人惊悚的是那些远古的传说和早已灭绝的生物,正重新回到这片土地。从剧情上看,你可以把《权力的游戏》的当做魔幻史诗剧,这里有流传千年的神秘传说,有权利相争的宏大事件,有绵延千里的空间广度,阴谋、战争、荣誉、信仰、背叛、成长之类样样不缺。整剧制作精良,演员表演得当,没有顶着宏伟的外壳,步入大而无当的泥潭。而真正让人不离不弃的是,里面的剧中的人物形象,人物命运,或忠诚,或悲壮,或正直,或奸诈,和现实世界中每天的日升日落一样,展现了人性中所有所能隐藏的美丽和能展现的丑陋。尤其要注意的是,在观看剧集时。一不要轻易喜欢上里面的任何角色,亦正亦邪,因为看似浓墨重彩精心刻画的角色,在下一刻可能就会死去。你心里刚刚为喜欢的人物挖了一个坑,准备种上玫瑰,砌上篱笆,他就“扑通”一声倒在了坑里。你从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正义和邪恶的界限被模糊,正义在某刻意外坍塌,邪恶在某刻绽放人性,无论盛开枯萎,都有一种吸引人的力量,激奋或蛊惑人心。

  同样让我深陷其中的,还有剧中俯拾皆是的金句。“你在乎的人越多,你就越脆弱;我希望你可以找到真正的自己,不是明年,不是明日,是现在。"一个人害怕的时候还能够勇敢么?""一个人唯有在害怕的时候才能够勇敢。"这样简练有力的句子,时不时剧集中出现,让那一刻的你,瞬间醍醐灌顶,有明光闪过。而我最喜欢的一句来自剧中守夜人军团的誓词,守夜人军团是北境长城上的守备军,为阻挡长城以北的野人以及传说生物而存在,古时是被称为“黑骑士”的高贵军团,现时是七大王国流放者和罪犯的收容所,依旧守卫着北方。每个宣誓加入守夜人军团的战士都要念出这样的誓词:“长夜将至,我从今开始守望,至死方休。我将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我将不戴宝冠,不争荣宠。我将尽忠职守,生死于斯。我是黑暗中的利剑,长城上的守卫,抵御寒冷的烈焰,破晓时分的光线,唤醒眠者的号角,守护王国的坚盾。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严复先生认为,翻译的最好境界就是信达雅,这段誓词则完美无缺地贯穿了上述所有原则,既点明了守夜人的职责,也交代了守夜人的终生命运,让守夜人在这样的宣誓中,定下心了,忘却过去,为成为一个真正的守夜汉子而战。这就是意义,这样经典的剧集不但告诉你你不知道的事,它还唤醒心底对于高贵,对于勇气的向往。

(作者   陈腊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