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他人的生活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19 10:53: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董先生想离婚。听到这消息,汉子们都吓了一跳。汉子们是我们这群男人微信群的群号。汉子们在群里无非扯扯闲谈,约约打牌时间,基本不谈家长里短,不谈老婆孩子。但是,今天,董先生说了这么一句,我想离婚。昨晚汉子们刚喝了一场,董先生这酒估计是还没退。

  董先生四十有七,是我们群里的老大,为了表示对老大的深深敬意。我们都尊称他为董先生。董先生很是受用。其实我们更敬仰董太太,董太太是我们这的一个名人,她是一个民间组织的负责人,经常带着村里的婆婆妈妈四处做好事,今天张家结婚,董太太就帮忙请礼仪,包糖果,煮点心,明天李家丧事,董太太也会一身缟素出现在葬礼上,迎来送往,很是尽责。特别我们这群狐朋狗友,家里出点破事,即使三更半夜,董太太都是召之即来,大家都受过董太太恩惠的,见了面都说拼命说董太太人好。董太太的小眼睛就笑的眯成一条缝。董太太微胖,可是保养的好,她又白净,在一群婆婆妈妈中间,她一挥手,很有领导风范。总有人在我面前啧啧称赞,你看人家董先生,多幸福,董太太多能干。

  得了,别扯了,又不是愚人节。兄弟几个昨晚酒喝得多,大清早被董先生吵醒,一肚子火,准备骂他几句,继续补眠。

  是真的,我没办法再维持表面的和谐了。她天天在外面帮别人做事,家里的事情都不管,确实别人都夸她人好,人好是做给别人看的,家里的事一点不管,这样的人真的会好?

  瞧这董先生怨气冲天的样子,我们都明白,这是真的。家里的事都是董先生管的,确实没错,只有我们亲近的几个朋友心里有数。他们家小董从来是董先生带大的,从上幼儿园到现在大学毕业,一路读书考试,工作找房,林林总总,董先生操碎了心。具体多辛劳,外人就不得而知了,男人在一起,不诉苦,只喝酒。不过董先生的白头发是我们几个里面最多的。

  我妈生病,打电话让我老婆去照顾,她居然说没空,要去帮忙照顾朋友家的老人。群里一片沉寂,我们看着董先生一句句的打字,有点慢,应该是想了很久,也憋了很久。到了这把年纪,不轻易说自己家的事,董先生这是乘着酒劲,把自己掰开了给我们看。我们几个算是风里雨里过来的好朋友了,可是能会说什么呢

  我想离婚。董先生这句打得很快,还是没有人接话。

  后面的事情,我们没问,董先生也没再谈。当然,他们也没离成。董先生天天还和我们一样打牌喝酒,只是回家越来越晚,后来干脆搬去和他退休的母亲住一起了。董太太也见过几次,依旧在各种场面上忙,人也益发风采照人,大手一挥,大家跟我来。

  以后,还有人在我面前羡慕别人的生活时,我基本笑而不语。每个人都有无法发泄的苦涩,都有无力排解的抑郁。每个人心中都有脆弱和胆小,都有不想承认的虚荣和懦弱,它们都躲在了那些你看到的光鲜之下,你看到的都是他人的生活,你自己能把庸常往复的生活过好,才是真正的智慧 。

  (作者  陈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