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乡 愁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27 08:03: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中国人,骨子里透着浓浓的传统。每当那些流传千百年的节日来临,散落在天涯海角的人儿总是归心似箭地回到自己的家乡。其实,他们也就是坐下来,围成一桌,吃一顿亲人做的饭菜。这些饭菜不见得有多么高级、昂贵,但是无论你走得多远,你的身体里、灵魂中永远藏着的是这些食物的记忆,它们支撑着你远离家乡的思念和愁绪。这些食物成为脑海深处的难忘美食,也就成了身在他乡的你那永远的乡愁。

  按照大环境来说,我根本就不算离开家乡,只是从所谓的乡下搬到城区工作、生活而已,仅有区区20公里左右的车程,实在算不上别离。可是,有一天,我突然顿悟,原来我也有乡愁。

  乡愁是什么,我一直都不是很懂,所以也没有深刻体会过别人口中或者笔下的乡愁。我也一直以为,每到周末就迫不及待地回家,吃爸爸妈妈亲手烹饪的饭菜,只是我嘴馋而已。

  每到周五,妈妈总会先打个电话问我:“何时回家?”言外之意,就是她要事先准备我喜欢吃的食物了。到了孩子成年的年纪,母亲对孩子的爱,似乎只剩下那一碗碗孩子从小就爱吃的东西,韭菜煎饼、咸肉粽子、炸海蛎饼、元宵汤圆、红糟肠子、酸笋鲜鱼汤……这周吃那,下周吃这,好久才会重复同一种美食。要是我指定想吃什么了,她便会在放下电话后立马打算,准备得稳稳当当,包我吃个心满意足。甚至在我周日离开之时,还让我提上一大袋带走。天下的妈妈似乎都一样,有一双能变幻千百种花样的巧手,还有一颗牵挂疼惜儿女的心,妈妈的爱,在灶台间表现得淋漓尽致。

  乡愁,是妈妈柴火灶里的美食,欲罢不能;乡愁,是远离故乡后,心里思念的那碗街头锅边,虽无味却上瘾;乡愁,是回到家,一路上邻里亲朋的亲切问候;乡愁,是走在故乡的街道上,那种极其熟悉又有些许陌生的感觉;乡愁,还是那种爬到高山顶望向大海时候的心胸宽广。

  所以,我突然间发现,乡愁,其实是一种感觉。当这种感觉在脑海里翻滚、在空气中弥漫,那就是你无比想念家的时候了。

  (作者 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