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伴你同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6-04 11:14: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不同的年龄段看同样的事物,会有不同的感悟。我又一次体会到这句质朴真理的意义。六一当天,坐在电影院里的黑暗里,四周是此起彼伏的小屁孩的吵闹声,观影体验奇差无比。还好我对剧情已经烂熟无比。哆啦A梦来自未来,帮助又懒又笨的野比大雄改变现状,借此来改变未来,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可能。孩子的眼里,哆啦A梦充满奇幻色彩,让大雄带着竹蜻蜓在半夜穿过屋顶,穿过星辰,见到喜欢的女孩在梦中微笑,帮助大雄应对自己不擅长的事。而在我眼里,哆啦A梦就是妈妈,不管孩子怎么样,哪怕再不济,考试零蛋被同学欺负,妈妈也觉得你是最棒最棒的,妈妈总是无所不能,妈妈总是stand by you(伴你同行)。有一天,妈妈老去了,要离去了,她哭着说:不管怎么样如果有人欺负你你都要记得还击,要不然我怎么走的放心?她甚至还留下了彩蛋,就怕你下一次应对不来。她甚至还能以其他方式回到你身边,只要你需要。

  记得小时候,我们喜欢的蓝胖子还叫叮当猫。那时候,拥有一本漫画书就是同学中的明星人物了,坐在我前面的男生居然拥有叮当猫全集,在我们眼里他就是神一样的存在。他长得就像叮当猫一样圆乎乎的,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手指短短的,整天沉浸在自己的动漫世界里。我们都叫他小胖。有一阵子,小胖和我同桌。他搬书包的时候还顺便搬了一大堆的漫画书,我斜着眼,指了指桌上那条三八线,很严肃的警告他:“不准跨界,不然我用铅笔戳你。小胖推推镜子,很老实的点点头。其实有这么个同桌实在是件幸福的事,他不像我的前同桌一样四处甩鼻涕,更不像我的前前同桌一样,戳一下就哭。小胖安分守己,不吵不闹,安静的时候要么在画画,要么在桌子底下偷看漫画书。看他那沉迷的样子,我忍不住也向他借了本。这看下来就一发不可收拾,这个有点胖,有点啰嗦的叮当猫一下子代替了圣斗士星矢,成了我的最爱。作为班长的我,毅然决然地改变战略,投入了和小男生上课一起把头埋在抽屉里看书的生活。真是乐极生悲,才一节课时间,就被眼尖的班主任抓个正着了。这下,小胖子的所有漫画书被老师抱走了,连带我们两个被揪在老师办公室门口。被老师罚站,对我来讲这可是破天荒头次,平常我都是趾高气扬的从被罚站的人身边走过,这下轮到全班的人笑眯眯的围观我了。我有点不好意思地看着下胖子,听他说那套全集可是他在北京的舅舅走遍了附近的书店在买到的,在我们这穷乡僻壤,能买到一两本都不错了,很有可能还都是盗版。小胖子倒是淡定,他看看快哭鼻子的我,笑眯眯的说:哎,我们要是有个任意门就好啦,嗖一下就不见了,多好啊!”阳光反射在小胖子圆滚滚的脸上,我突然发现,今天的事情对我来讲,是一次多么奇幻的冒险,在这一刻,他就是那个善良的叮当猫。

  时光啊时光,不管如何的珍惜,总会过去。哆啦A梦也总会离开。你一无是处全是缺点,但还有一个人无条件爱你,这就是你要努力改变的意义。这个人是哆啦A梦,是死党,是妈妈,是任何一个希望你变得更好的人。

  (作者   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