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一幅水墨画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6-12 09:12: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属丘陵地带,市区被山环抱,看似闭塞,然而走近一拐,不爬山就出去了,路照样平坦,而且还四通八达。不过,转了新地方、换了新方位,发现出了这圈到了那圈,四周还是山。

  山,一年四季一色的青。山与山之间会有那么一块一块平地,山与山之间都有一定间隔与牵连,从高处看像海岛。其实还真有一时间曾经是过海岛,历史留下地名带“屿”的还真不少。外地人乍到长乐以为到了林区,一望四周山牵着山就更相信自己的猜测,到了林地山区。

  有山好,夏天热得不极端。不到天黑山上就有风飘下来凉飕飕的。昔时在家门口、在街头巷尾、都喜欢架几排石椅,待太阳下山了,在上面洒洒水,到晚上乘凉聊天再好不过。

  其实,长乐靠海,夏天海水储蓄了热量,到了冬天再慢慢散发,它属海洋性气候,冬天不冷春天相对冷一点。

  到现今已经五月了,清晨吹的风好像还是春天的风,细腻、柔软、冰冰凉凉不伤皮肤。

  只有当下着滂沱不含糊的雨的时候,这雨才属夏天。不过,说晴就晴,晴得干脆。不一会湿漉漉地方干了,回潮地方也干了,干到爽。天也放开了,飘着像秋天一样一朵一朵小小白云,衬出瓦蓝瓦蓝的天,难得的清明,还夹着丝丝水洗过的清风,又把人给弄糊涂了,到底是夏天还是春天? ......这就是长乐了。

  长乐是长乐人的一个硕大的家。改革大笔,谱写了长乐春秋。城市标志是:一艘乘风破浪远帆归来满载财宝的宝船。给长乐带来财富、带来骄傲。

  在世界各地都有中国长乐人;在全国各地都有福建长乐人;在全省各地都有我长乐人在创业在聚财。

  财富,让原先沿山势一字排开的旧城,跨九条溪河的古街。一个可以享山风、观松涛、闻水声、听鸟鸣的地方。曾一路领先、一路风光,走过浩淼历史长河一千多年,谓称“吴航”的地方。居然退居到“后花园”位置。

  “后花园”与锦街天陌、熙熙作昼的前庭相比,少了喧哗,多了清静。但以她静谧儒雅、矜持风度,以及广物博世、资深格局,依然无愧傲据现今城之北。

  她,属于古韵,属于南方,属于中国的一幅水墨画。

  长乐有“五第、十八裡”,他深藏于吴航古镇这幅水墨画里,古色古香。有过发迹,有过辉煌,有过革命历史。

  这幅水墨画曾经风雅,儒风蔚然。画里长长的石板路曾留下多少前辈脚印,它是东向周边唯一进城路,清晨石板叮当声,让老一辈人始终记忆不灭。

  还有那郑和公园内孤山上的圣寿宝塔,与革命纪念碑遥遥相对,光辉、光荣,彪炳千秋。

  他,都写画进这勤劳、智慧、民风淳厚的长乐吴航这一幅水墨画里,在熠熠发光。

  (作者   黄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