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过客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6-26 15:12: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搬新家之后,认识的第一个陌生人,便是他。瘦高的个子,黝黑的脸庞,神态淡然,性格谦和,一副很好相处的模样。在后来跟他的聊天中得知,他曾经是一名很勤奋的学生,因为家境的缘故,便放弃学业,早早出来工作。

  他是快递员工,做着运送包裹的工作。他并没有安份地就职于一家快递公司,而是辗转于各个快递公司,他认为,这样可以尽快的熟悉快递这个行业的各种流程和业务。每次到我们小区送包裹,我也是个网购狂,包裹送多了,认识的时间也久了,碰到我,他都会跟我打个招呼,然后天南地北闲聊一会。他会聊聊他的家乡贵州,聊聊他自己的生活。我则是畅谈我周末到处疯玩的经历,也倾诉我的工作状态,我跟他诉说的抱怨是不会向其他人提及的。我知道,他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而且不会向其他人提及。渐渐地,我对他有了大概的了解。他是很健谈的人,跟他聊天,我所能做的更多就只是倾听。

  在我看来,他是一个了不起的人。他远离家乡,先是在建筑工地做小工。因为经验不足,受伤了,当手臂上的血止不住地流出来,他说当时感觉很痛,就想放弃,可是,到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那么辛苦,为什么不放弃呢?”我问他。他说,是承诺。

  他小时候是个很顽皮的人,所说的话基本没有兑现过,而现在他已经十九岁了,他希望自己成年后的第一份承诺可以实现。于是,他按照自己的承诺坚持了下来,还找了一份兼职,在一家夜市档口帮忙。我说,天气这么热,你都被晒黑了,风里雨里的很辛苦。“这里的天气已经很不错了,工作虽辛苦,却很开心,我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他开心地说,看天气预报,接下来的一周天气会很凉爽,只在30度左右,不用挥汗如雨的送包裹了。他伸出手,让我看手上的茧子,这些茧子都是干粗活磨出来的。为什么一定要这么辛苦自己呢?他说,他要靠自己,还有承担弟弟的学费和家人的生活费。他说,他会尽量去尝试不同的工作,感受不同的生活,不同的人生。看着他,我突然间觉得,我所抱怨的、曾经所经历的痛苦,在他面前如此渺小,我感到一种惭愧,因为我对生活的不知足。

  他还是骑行爱好者。他有一辆看起来很炫的山地车,业余时间,他经常把骑行当成一种休息。他告诉我,骑车可以带来很多,包括快乐、自由,还有朋友。他觉得,爱骑车的人都很善良。骑车,不仅仅可以观赏沿路的风景,还在于它的未知,不知道到达了什么位置,不知道距离终点还有多远,兴之所至、随心所欲。他曾有过历时一天半的时间骑车远行的经历。他爱骑车,我拜托他帮我选一辆山地车,希望有时间也可以骑车领略沿路的风景。

  他还是一个有梦想的人。他计划在以后的人生中骑行至少十几不同的省份,他期望几年以后时机成熟,可以自己创业。“山地车方面的创业吗?”我问他,他摇了摇头。他说他不想将兴趣和事业结合在一起,只是单纯地热爱。他还计划买一台单反,希望可以记录一些什么,但是现在买不起。我提议,可以用包括文字或者其他的形式来记录生活,他说他曾经想这么做,但是,繁重的体力活,让他每天疲惫不堪,实在力不从心。

  他无意中闯入了我的生活,我就用我简单的方式帮他记录,谢谢他的经历,谢谢他的倾诉,谢谢他让我感悟了一部分的生活。

  (作者  无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