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人间烟火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6-30 17:11: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某热门论坛上,有人提了个问题:什么是人间烟火?这个集感性与理性于一体的好问题,立即唰拉拉地吸引了一堆回复,连我这一向只看热闹,不喜答题的,也瞬间脑补各种画面,准备好好回答这个问题。

  什么是人间烟火?

  褪去一切刻意虚化的光圈,故作矜持的诗意,剩下的那部分,一眼可见的,就是人间烟火。

  在长乐,随手捡拾,览尽烟火,恰似人间。

  清晨的大部分喧嚣,通常来自菜市场。河下街市场,南区市场,汾阳市场,在这个时间段,最具人气。这几年,买菜的阿姨们时兴推一种购物车,四四方方,半个身子高,好推,好拿,买了菜往里面一扔,穿梭在各个摊位之间,打着招呼,拉着家常,时不时再和老板讨价还价。最是吸引人的,是夏日的瓜果,红的青椒,绿的西瓜,黄的玉米,一字排开。经常光顾一个菜摊,老板是四川人,刚好暑假,他的孩子都来帮忙,大点的女儿,看上去也就10岁左右,看到我就甜甜地叫,阿姨,今天吃什么菜,我家的菜都很新鲜。8岁的儿子扛着一筐洋葱进来,有点吃力,也很用力。

  锅边店,总是把饭桌摆到门口。桌子上摆满芋果、春饼,旁边的锅烧的热气腾腾的,冒着烟,正在翻滚的是海蛎饼。大肚子的厨师正光着膀子,往大锅旁边糊上一层薄薄的米浆,随即拿锅铲,三下两下,一锅锅边好了,加几颗花蛤,撒几粒葱花,随手再来点小虾米,饭桌边的食客早已迫不及待,老板,锅边快点,上班要迟到了。来啦来啦,胖胖的服务员一路大嗓门过来,一碗锅边上桌了,咬一口虾酥,满口流油。地沟油什么的,等吃完再说吧。

  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都赶着同一个方向。步行街又堵了,当然,如潮水般,堵的快,散的也快。到了9点左右,路面一下子安静下来。走过民主路,拿着蒲扇的老人,坐在木棉树下,扇子轻摇。

  中午时分,人潮又从城市的各自角落涌向了饭店。周麻婆,汤如家,这样的便捷小店里挤满了人,上班族图个方便省事,带着放学的孩子,一家三口,三菜一汤,聊聊孩子今天的学习,谈谈早晨的工作。

  路过某中学,三三两两,在前面走的,是中学生,穿着校服,背着书包,午后的阳光洒下来,被他们的身影弄碎。

  夜灯初上,暑热未尽,市体育场内早已挤满了人,不约而同的,向着一个方向,快走,慢走,慢跑的人在其中穿梭,大屏幕上灯光流连。

  不知道啥时,冰饭居然成了长乐特产,奎桥的冰饭好几间,特别火的那间天天被挤得水泄不通。慕名而来的吃完擦擦嘴巴,还好吧,一般,我也能做的这么好吃。当然,说的人多,自己亲手做的人少,下一次还有朋友来,还是往这里带。

  愈夜愈绚烂,这里是深夜的河下街,时髦的年轻人,浓情蜜意的情侣,转战在各大烧烤摊之间,花上不多钱,就能在这里享受美味夜宵。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而看完之后让你尘埃落定的,就是这人间烟火,它日复一日,它让你踏实安心,它是神的舞蹈,是夕阳中的柔光,人间烟火才是真正的生活。

  (作者  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