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小院即景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03 09:12:4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临住在这个楼院已经十九天了,不免对这一幽静的所在处有了一丝留恋之意。

  院落是由两座环形的独立大楼构成的,位于旗山脚下,共有八十六个房间,三个大厅,两个体育活动室。 院落的前面是一个游泳池,是由两个不规则的半圆型组成的,约有两三百平米。每次从工作室的窗内往外看,一池碧水清悠悠地映着蓝天,有忍不住想跳水游泳的欲望。这水可有点来头,它来自后山。那里有一挂长长的瀑布,雨季时,瀑布就像一位仙女从天而降,即使是无雨季节,池里的水也可以从山上的水库里引得,有一条很大的水管从山顶铺设而下。这个游泳池对外开放,那几天天气比较炎热,每每有人在池里游泳,我们总是羡慕他们,真想也下水一游,无奈有约束在身,只好望池兴叹。终于有一天,领导发了慈心,给我们二十分钟的时间,刚好那一天游泳池里没有外人,几个年轻人披挂上阵,下水畅游了一通。自由泳、仰泳、蝶泳、蛙泳,大家各显身手,因为对游泳池的留恋,游得十分卖力,游得十分舒心。

  后面是一座山,据说是旗山山脉,那一天我们“放风”了半小时,踱到后山,这院子借了后山之景,建了一个花园,五彩花开得遍地是,草坪厚而软,几棵铁树占据了花园不少的空间。这园依山而建,空气清新,我担心的是要是暴雨时节,恐怕这楼院就不好受了,因为它是比山脚低了约10来米的。山上有一条石铺的小径,可惜我们上不去。那山,树是一片片,草是一丛丛,花是一簇簇,煞是好看。岩石偶尔从树中突兀而出,并不显得可恶,有的甚而还慈祥得像个圣诞老头儿,或者更像个顽皮的小孩,在树林间、花丛中捉迷藏。

  我住的是203房间,窗外,靠西边的是一条小径,山坡上长满了草,草间偶尔有一两支不知名的野花,灿灿得逼你的眼,真是畅快。那几只小鸟常常在这草丛间的芦苇上唱着歌,不远处有一池塘,夜间绵绵不断的蛙声就是从那里传出的,特别是那四支芦苇这几天又长高了许多,青得满身是活力,真让人高兴,真让人留恋。那几只鸟每天早上大约六点左右就开始打鸣了,叫声时长时短,时高时低,应该是呼朋引伴,不远处也有几只鸟在应和着。在被窝里的我朦朦胧胧中,似乎徜徉在树林间,晨露欲滴,鸟声鸣啭,坐在树林下,嗅着不知名的草,鸟儿在头顶盘旋而鸣,脚边的小溪潺潺地流着……

  夜间山也入了我的梦,草也成了我的记忆。

  (作者  浊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