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陈亨源三战三溪(福州评话)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08 09:38: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唱)抗战胜利七十载,

  日寇暴行不能忘。

  勿忘国耻爱祖国,

  同心协力打豺狼。

  全册书名《长乐抗战史》,

  评话《三战三溪》讲一场。

  ()我们重提七十年前中华民族屈辱的历史,回忆我们民族英勇抗击侵略的往事,让我们热血再次沸腾,让我们激情再次燃烧。人说国破家亡,无国哪有家?同样的,我们美好的家园——长乐县,也曾两度被日寇侵犯占领。长乐人民深受日寇杀害与掠夺。但顽强不屈的长乐人民也和全国人民一样,对日寇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战斗,打得日本鬼子胆颤心惊,魂飞魄散。在反日抗伪的斗争中,我们应当记住共产党员陈亨源领导的游击队的丰功伟绩。今天我就和听众讲一讲陈亨源领导的游击队和民众三战三溪,保家卫国打败日寇的事迹。

  (唱)一战三溪日伪惨改,

  陈亨源游击队战绩辉煌。

  击毙和平救国军参谋长,

  日伪弃尸大逃亡。

  为防报复细部署。

  不让日寇再猖狂。

  ()日寇曾两度入侵长乐,第一度是1941年4月19日,同年9月3日撤退,历时137天。日寇认为:三溪乡是通往南乡的门户,是打通长乐和福清的前哨要地,必须控制在手中。于是,在1941年6月3日,以汉奸和平救国军王克部队为先导,纠集日寇一百多人,攻入三溪。陈亨源在城关的地下联络站得知消息,提早报告给陈亨源,早作战斗部署。陈亨源集合游击队百余人,在敌人还未到达三溪乡之前,就作了详尽的谋划。先让游击队阻击手布置在乡村要口、桥头、村边、水旁、大树上,敌人进村先把敌伪当官的作为射击第一目标,使敌人作战无主,指路无人,人生地不熟,寸步难行,做成心里恐慌,防不胜防。游击队员再以熟悉的山头、街巷、水路为屏障,与日寇伪军展开捉迷藏的游戏。敌人进乡分散行动,有几个鬼头鬼脑的日本鬼子来到三溪大桥头至打铁铺一条小街巷,就被埋伏在大桥头的游击队绕道前后截击,打死日本鬼子三、四个。由于我游击队作战机智、勇敢,地势、路线熟悉,加上三溪民众密切配合,用“关门打狗”的战术,明枪暗箭消灭敌人。日本鬼子和伪军东窜西突,迷失方向不知所措,尸横街巷,不敢恋战,只好败退逃出三溪乡,抱头鼠窜向县城逃命。这一战打死日伪和平救国军参谋长等10人。一战三溪大大加强了长乐军民战胜日寇的决心。

  (唱)二战三溪信心强,

  沙京乡民斗志昂。

  配合游击队齐战斗,

  敌人再败三溪洋。

  日寇马队仓皇逃走,

  军民庆胜利喜洋洋。

  ()陈亨源料事如神,料定敌人是不甘心失败的,一定会派兵反扑,一战三溪取得胜利第二天,陈亨源就在南阳游击队根据地调集军事会议,部署再破日本鬼子的再次围剿。为了增强兵力,6月5日深夜,陈亨源派出陈参谋到沙京联络动员民众,商讨出兵与游击队合击日寇再犯三溪的有关计划细节。陈参谋的到来,不仅受到沙京民众武装组织的热情接待,而乡亲更是热烈欢迎。乡中族长立即通知乡里各房负责人,连夜开会商讨驰援三溪抗击日寇事宜。会上各位乡亲义愤填膺。长鬓飘拂的八十多岁族长李老伯用宏亮的声音首先发言:“前月日寇炮击烧杀我乡、惨死39人,烧房毁店七百余间,此仇不报,更待何时?此次,机会难得,一定要好好配合陈亨源游击队,让日本鬼子以血还血!”“是,一定要报仇雪恨!”“对,我们乡间青壮年都要参加作战!为父母兄弟姐妹讨还血债!”会上,你一言我一语,个个情绪激昂!第二天,报名参加战斗的青壮年战斗人员,就达二、三百人。于是陈参谋就布置各战斗人员,准备枪械等战斗工具,将武装民众分成三个大队十个小组,随时布阵投入战斗。同时,陈亨源还派人分赴石门、竹田、感恩等乡村,组织人员一齐配合抗击来犯日寇。

  日寇是不甘心失败的,果然,又于6月14日,用重兵再次包围三溪。陈亨源从容指挥各乡民众武装二、三百人配合游击队英勇战斗。敌人一进入三溪地带,就遭到东西南北各乡各地民众武装和游击队的处处阻击和包围,顾头不顾腚,东窜西突,首尾左右遭击,难以招架。民兵武装以响炮点燃后东扔西摔,以乱敌人神经,让敌人真假难辨,不知所措,指挥大乱。敌人不时弃尸洋面、路边、港旁,无心銮战,只好溃败而逃,龟缩长乐城关老巢。

  (唱)三战三溪发动群众,

  人民战争力量高强,

  打得日寇闻风丧胆,

  弃盔弃甲命丧黄泉。

  陈亨源领导游击队,

  抗日驱伪事迹传扬。

  ()日寇一败再败,总不能败到一塌糊涂,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到底哪里去了?于是,日本鬼子要进行一次报服性行动,挽回颜面!游击队副总指挥陈亨源料事如神,毫不放松警惕,随时掌握敌人动态,早作战斗布置,信心十足,充分准备利用毛主席倡导的“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来制服日本鬼子,随时准备对付日寇,让日本鬼子再次惨败,不敢应战!陈亨源在江田一带长期行医,为民众治病,群众基础极好。他边行医边向群众宣传革命,讲救国的道理;利用他的影响力,组织民众参加革命,扩大革命队伍。陈亨源医生的一句话能起到一呼百应的效果。二战三溪胜利后,陈亨源就分派游击队员、革命亲属、分头落户发动江田一带乡亲群众,组织民众成千上万人,做好准备,随时支援三溪的第三次战斗,发动一场长乐式的人民战争。

  为了准确掌握敌人的军事动向,陈亨源动用在县城的游击队联络站成员,并通过陈亨源在长乐医务界的朋友,暗暗打听日本鬼子的动向。一天,有位日本伤兵,到长乐虎埕顶圣教医院医伤。这个日兵鬼子,一边叫医生包扎伤口,一边发牢骚:医伤又有什么用?再过几天又要去打三溪了,兵员少,连轻伤也要下火线!哎,尸骨留在异国他乡算了!日本兵的满腹牢骚,让一位能听日语的吴医生听到了,记在心里,马上将此情报传给游击队长乐城关联络站的同志。联络站的负责人,马上派人将此情报专程派人送往江田南阳根据地,陈亨源得此重要情报,刻不容缓,立即召集各级领导作了周密的军事部署,决心三战三溪,狠狠打击日寇。

  果然,等到7月6日不甘心失败的日寇又以声东击西的诡计,突然出动三百多名骑兵包围袭击三溪。游击队也出动三、四百人,利用熟悉地形,守住要口,沉着应战,坚守阵地。陈亨源发动了江田等乡群众数千上万人,手持长矛、扁担、锄头、枪支从四面八方杀向三溪,对敌人形成全包围的气势,真可谓是开展一场长乐式的人民战争。日本鬼子,前进一步都格外小心,胆颤心惊。古语曰:”射人先射马”,游击队射手潜伏桥边、水畔、路旁,树上专打骑兵马匹,马一射倒地,敌兵就被潜伏在稻缝的民兵游击队突袭,让日本鬼子寸步难行,无心恋战。历时四个小时的苦战,日寇伤亡惨重。第二天一早就仓皇逃回县城,从此,日寇再不敢踏进长乐南乡一步。

  (唱)陈亨源三战三溪留青史,

  抗战史迹声震戴云。

  保家卫国人人有责,

  决不许日寇再借尸还魂。

  国家富强实现梦想,

  反对侵略永保和平!

    (作者  何长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