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我当了一回香港义工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10 08:03:2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总是喜欢付出自己的那份小热情;总是期待感动,与全世界的眼睛一同湿润;总是坚持行动,体验真实、收获真知。香港的一回义工经历让我受益匪浅。

  2015年的第一天,我和爸爸妈妈坐着动车来到香港。当我正迷醉于这个国际大都市的高楼屋宇、琉璃灯火、熙攘人群、车水马龙、香江水秀的时候,爸爸拉着我参加了“惜食香港”的义工活动,这是围绕珍惜粮食和充分再利用食物的社会实践。我欣然参与,因为可以与这里的居住人群来一回亲密接触,感受人文,体验温暖。当晚六点,我们和香港理工大学的几位师生组成工作队,兴致勃勃地来到深水埗区农贸市场。我兴奋之余,不禁自问,今晚会收到多少食物呢?我心里没谱,但很期待。推着中型手推车和收集箱,我一路“轰隆隆”地“高歌”和“问询”。

  农贸市场里队员们都笑着喊:“收菜啦!”“好惜食哇!”我扯着嗓子喊:“惜食香港啊!”边上的菜贩叔叔、阿姨们都慷慨热情地向我们捐赠一篮又一篮的蔬菜、水果和面包等。这些食物都即将到食用期限,但又不影响食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食物越收越多,十二个箱子都被塞得满满的,有三百多斤呢!我可听说以往都只收到二百斤左右。哇,是不是因为我们喊得响,长得帅?有明星的感召力!耶!好高兴,这么多的食物应该可以帮助到很多人吧!

  队员们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把这“庞然大物”——堆满食物的手推车推到了社区中心。虽然大家额角冒着微微细汗,但是顾不及休息就进入第二个程序——食物分配。这可不是简单的工作,我们首先得把蔬菜的变质部分给剔除出来作为工业垃圾再利用,然后进行搭配,每一种搭配都可以做成一道美味佳肴。比如,西红柿炒蛋、土豆炒洋葱、黑木耳炒山药、西芹炒百合……在大家的努力下,共拼出了三十五道菜。在灯光的映照下,它们五颜六色,让人垂涎欲滴。

  这时候,社区中心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许多香港居民拿着大大的塑料袋,在门口等候我们的爱心劳动成果。他们脸上写满了笑容,不停地表达谢意,尤其对我这个手脚麻利、勤快的外来小义工赞不绝口。分完菜的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多了,虽然有点累,但我很开心,因为今天帮助了三十五个家庭,更重要的是知道了要珍惜粮食,学会资源再利用。

  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带着同学们收菜,手把手地教他们剔菜、配菜、分菜……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指导老师:林丹)

  (洞江小学四年级 林伯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