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对半煎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03 11:42:5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海边人都知道,海鲜尽量保持原汁原味才是真正的美味。螃蟹的做法也有不同,蒸、炒、炸、煎,各有所好。新鲜的海蟹不需要特别的调味,简单油煎就滋味十足。对半煎,是我尝过后,一直很钟情的螃蟹简单做法,通过煎煮把螃蟹的美味发挥得淋漓尽致,鲜香无比。

  “男人爱吃虾,女人爱吃蟹”,是餐桌上的一套食趣。蟹在海鲜产品中是很多女同胞的最爱,我也不例外,虽然一直对螃蟹过敏,屡吃屡败,却屡败屡吃,颇有抗战到底的精神。

  大多女人,喜欢吃东西的那么一点距离美,轻轻剥离,慢慢挑剔,把蟹钳蟹夹蟹脚中的丝丝肉粒都文文静静地脱出,送入口中细细咀嚼。而我,女汉子的典型作风,吃螃蟹也是风风火火才觉得尽兴。

  第一次吃到对半煎,是长乐一家刚开业做鱼煲的店。老板是霞浦人,他极力向食客推荐他的螃蟹对半煎和宁德特有的一种长须章鱼。鲜香无比的美味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从此,心心念念。

  一日,应朋友相邀,前往宁德游玩。善解人意的朋友特地带我去了一家对半煎做得极具特色的海边小店。一众海鲜,加上对半煎、酒炖小章鱼、还有葱油泥螺,满满的宁德风味,让我大饱口福,大呼不虚此行。

  临行,虚心向老板讨教对半煎的秘方。回到长乐,便从菜市场买回膏肥肉实的螃蟹,做起实验。

  爱干净的人士会翻开螃蟹的壳盖,去掉腮、肠、胃、心,用小牙涮洗净各部位,再将螃蟹对半切好,而像我这样简单粗暴的人,则是直接洗好整只螃蟹就对半切开。然后生姜切丝、老酒和盐巴备用。

  将姜丝放在加热的油锅里炸香,螃蟹的切口处朝下放在油锅里煎2分钟左右,加入少许水和盐盖锅,待水干变色加入老酒起锅既可。讲究美感的“厨师”,也可以加上几根香菜或者几朵西兰花摆盘装饰,就可以大快朵颐了。而且自己在烹饪过程中也享受到乐趣,能把一只张牙舞爪,横行霸道的蟹,变成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宁德之行,让我喜欢的还有那盘葱油泥螺,做法自然也讨教到手。只是,在我们这边,螃蟹易买,泥螺难购。写下这些,其实是对葱油泥螺那种美味的执念。

  (作者飞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