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阳光下成长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10 11:27: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风,悸动,轻拂起记忆的涟漪;云,翻滚,幻化出光影的轮廓。一抹暖阳裹着往昔的尘埃,淌进孤独的心房,照亮追忆的路途。蓦然回首,原来我一直都在这阳光下成长……

  “各位尊敬的家长,福州市第三届‘春芽杯’毛笔书法现场比赛即将开始,请你们离开赛场,到门外耐心等候……”

  广播一次又一次地响起,满是墨香的空气中弥漫着一丝丝的紧张,抬眼,从天窗上射进的一缕缕阳光是那般的刺眼,心霍然间便如一根被拉动的弓弦般紧绷着。的确,首次来到这样人头攒动、高手云集的比赛现场,心中的波澜无法平静。

  手轻颤着攥起了那支已饱蘸浓墨的毛笔,两眼下意识地瞥向了窗外,一张熟悉的面孔整朝我慈祥地微笑着——是父亲!那只紧握着笔的手一下子僵在了半空中。

  他的笑,是那般的富有感染力,又是那般的传神。他的嘴唇好似一弯新月,两端都微微地向上翘起,挂着几丝温柔。双眼好似两潭秋水,流露出几分笑意。望着眼下已铺开的宣纸,已压好的镇纸,已倒好的墨汁,已蘸了墨的毛笔,我豁然开朗:原来,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父亲,我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

  阳光悄悄洒满了那张古朴的宣纸,纸上映出了斑斑驳驳的米黄色。“人生如笔,落纸无悔。”父亲,这是您告诉我的,如今,在这你追我赶的赛场上,我要将它付诸于实践。那张光影斑驳的纸上一下子绽开了朵朵墨花,我埋着头,挥动着手中的笔,龙飞凤舞,将这墨脉继续传承下去。转瞬间。手中的笔便毫枯墨干了,又一次,将它的笔锋小心翼翼地伸向了墨盘。抬眼,又一次与他四目相对,目光的碰撞间,便擦亮了感动的火花。

  他的笑仍旧是那么的迷人,我总觉得,他嘴边那微微的笑意,似乎是超越时空的安慰,是跨越心灵的交流。寂静的夜晚,那铺满灯光的屋子里,父亲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地教我横竖撇捺……墨汁在洁白的宣纸上绽放出最美的花儿,爱的温暖在我的心房轻轻的荡漾……偶有闲暇的假日,阳光洒满展厅,父亲带着我流连于名家的作品前,耐心地讲解着,那富有磁性的男中音,如涓涓细流,荡涤着我的心灵,艺术的种子早已在我心中生根发芽。

  笔尖轻轻地碰触到了盘里的墨水,水面泛起了阵阵涟漪……

  窗外,他的笑容依旧灿烂;抬眼,天上的阳光依旧明媚;放眼四周,依旧是奋笔疾书的莘莘学子……

  提笔,落笔,横竖撇捺,弯钩提折,艺术的阳光下,是不变的挥毫泼墨的热情……

  注视,凝视,看望瞟瞥,眺瞅瞧睹,父爱的阳光下,是渴望的涌泉相报的感恩……

  原来,我一直在阳光下成长……

  (作者    航城中学八年七班     黄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