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栀子花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15 12:42: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青春的记忆是阵阵花香,一起走过永远不能忘。当影片《栀子花开》缓缓出现在眼前时,渐渐感觉到,这才是青春原的味。正如身为导演的何炅表示说,其实片中的很多人都是他一路青春的遇见。

  电影《栀子花开》以一种清爽,温馨,青春、阳光的风格传递了年青人在成长中的成熟历程。导演何炅将青春,梦想、爱情、友情、这些元素进行有效的排列组合在一起,形成了节奏、逻辑,都很有感悟的内涵及寓意。

  影片把视角对准当下最年轻的一代人,讲述了乐团小子和一群芭蕾少女用青春追求梦想及爱情的故事。李易峰饰演的许诺是领衔栀子花乐队的灵魂主唱,他们的梦想是和唱片公司签约成为职业乐团。张慧雯饰演的言蹊,率领舞蹈团的四朵姐妹花,为自己去巴黎的梦想执着奋斗,他们彼此都在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懈努力着。影片一开场,两组人物就像所有的刚出大学校园的毕业生一样,对未来憧憬总是完美的。但是现实不是梦想,残酷的打击接连而来,因性格的迥异,面对未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打算。于是友情的隔阂也逐渐显现拉大。言蹊的姐妹为了生活放弃了巴黎梦,她们之间少多了矛盾和争吵,同时也为后面的车祸的埋下变数,突出其来的噩耗彻底改变了巴黎梦的预定轨迹。主唱许诺也因另一只乐队的挑拨而人心不合,这是成长中必然要遇到了的阻碍和挫折,但青春不言败。一如,片中许诺为了女友言蹊完成梦想,拉着自己的伙伴穿上芭蕾舞鞋,芭蕾舞裙,排练男版小天鹅芭蕾。他们不会因为学芭蕾舞太苦太丢人而放弃,言蹊也不会因为去不了巴黎沮丧的跳楼,而是会坚强的奋起。其中误解也好,失败也好,冲突也好,他们都努力向前着,最后他们都以不同的方式完成了为他人,也为自己的梦想。

  看完电影《栀子花开》,好友问我感觉怎样?我说:“想起大学时的青春年华了。宛若一朵清爽的栀子花,不浓艳,不剧烈,淡淡的青春,纯纯的爱。简单的情感,久违的共鸣。这不正是我们的青春吗?年少时谁的青春不这样,谁的梦想不懵懂、不激情?

  影片的主题曲是温馨的。“栀子花开,如此可爱。挥挥手告别,欢乐和无奈。光阴好像流水飞快,日日夜夜将我们的青春灌溉……当《栀子花开》熟悉的旋律响起,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勾想起当年青春懵懂的自己。青春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可逆。一场干净的青春,里面的每个人有着自己的个性和梦想。梦想虽遥不可及,但总要用用青春的倔强去碰撞出灿烂的火花。青春应该是开在阳光下的栀子花,回想起来是飞扬欢乐的。影片宣扬的的不仅是爱情,不仅是青春,更是一种韧性。人生需要岁月的沉淀,梦想虽很遥远,但是在你面临失败和挫折的时候,要有一种向阳的活力。

  这部片子其实告诉我们,青春不止爱情,还可以有激情和梦想。男女主人公为梦想、为爱情而追逐的故事也如栀子花般美好,青春年华如花般美好、自然、清新。那种青春的淡淡的味道,恰似盛放的栀子花,洁白闰而又充满活力。

   (作者 雾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