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15 18:42: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台风过境,四下一片狼藉,但是肚子还是要填饱了。于是,壮了壮胆,往菜市场孤胆前行。

  一路泥泞,水坑树枝纵横交错,铮亮的水面能映出自己的影子,还有小心迈步的恐慌。

  突然有了一缕阳光在跳跃,从云层里摇晃下来,稀稀拉拉的,没那么刺眼,眼前的一切,却突然明亮起来,四周的荒凉,瞬间有了层小小的升华。

  在前面的,有两双小脚,中间一双大脚。一个银发老奶奶,牵着一对双胞胎。两个小女孩看上去两岁左右,走路还有些摇晃,穿着一样到膝盖的小碎花裙,脚下小凉鞋一闪一闪,隐约间,是白白的脚丫。阳光毫不吝啬地滑过孩子的脚,那轻盈如纱的影子,一片安详。我经过他们,忍不住频频回头,这一刻让我沉醉其中。

  想起了另外一双脚,粗糙的,黝黑的,脚底粘满了泥土。它悠悠地架在板车上。脚的主人瓮声瓮气地说:“昨天碰到城管,我赶紧拔腿就跑,不小心摔了一跤,那个城管依弟挺好的,把我扶了起来,让我摆到旁边,不要占着通道。所以我就摆到这里来了。”我笑了笑,怪不得找了几条街不见这个摊主的影子。脚有点扭了,只能这么架着,主人笑眯眯迎来送往,今天她收获颇丰。

  有个朋友当护士,曾经不厌其烦地和我形容泡脚的好处。是的,她很需要泡脚,她经常几个小时地站立,几个小时地走路,每天往返同样的通道和病房。刚工作的时候,她经常在我面前晒脚,红肿的脚,瘦弱的脚,然后两脚一伸,放进热水桶里,伴着她的尖叫,我感受到她的痛楚和愉悦。时年一长,她已经没有泡脚的兴致,一回家,就躺着,把脚抬高,沉沉睡去。朋友个子小,以前爱穿高跟鞋,能有多高买多高,她比例也好,穿上高跟,赏心悦目。现在,打开她的鞋柜,除了平底还是平底,朋友说,穿平底舒服,踏实,安全。

  脚,离心脏最远,离大地最近,人类用脚连接大地,丈量行程,脚既是梦幻,梦幻中可以生出羽翼,带你前行;脚更是现实,让你脚踏实地,抗争或妥协,不言不语。

  (作者  南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