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给我一片天空

《单向街》读后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28 06:36: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单调中,那么他就学会了沉默。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孤独中,那么他就学会了忧虑。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束缚中,那么他就学会了自卑。

  “聪儿,你怎么了,孩子你不要吓唬妈妈,”聪儿妈满眼泪花抱着他往医院跑,她太爱孩子了,她的爱适得其反,聪儿一点也不觉的快乐……”纯真的世界是属于孩子的,跳啊!喊啊!闹啊!自由是孩子的天性,孩子也是快乐的。这个暑假我读了《单向街》这本书,让我懂得了自由对于孩子是多么重要。书本讲述了一个被母亲禁锢的孩子聪儿,由于母亲过于望子成龙,使他从小就失去了自由。他被母亲困在家里。只能眼巴巴的看着阳台下的伙伴欢乐的玩耍。后来,他的妈妈终于肯放他出去。可他发现他的脚下仿佛有一根无形的绳子困扰着,无法挣脱。尽管有好心的史伯伯在旁相助,可也无济于事。聪儿就这样失去了他的伙伴。一个人走在那孤独而又沉静的单向街上。从那以后笑容逐渐从聪儿的脸上悄然逝去,乌亮的眼睛渐渐失去灵气和神采。只能孤独地走在这狭小的单行街上用脚踢着铁罐头来寻找一点的乐趣。

  通过这篇文章,我明白了身边的孩子需要自由,需要尊重。家长管得太严以致于孩子失去天性。就像被关在囚笼中的小鸟,虽然有双美丽的翅膀但它多么渴望自由却难以展翅高飞。书中的聪儿,活泼可爱无比渴望自由,可他还是被他的妈妈紧紧盯着、抓着不放。

  现实中这样的悲剧仍时不时在上演着。父母给他们报了各种各样的培训班,除了学校里的学习作业之外,还有来自家庭、社会给予的要求和希望,有的甚至自己不兴趣的培训班家长也硬塞给他们去学。小雨说:“压力只有自己知道。我们表面上是服从了家长的意愿,但内心充满了烦躁和厌恶。”随着一声尖锐而不商议的喝斥声,“小雨,快回家练琴了!”“妈妈,等会儿,让我再玩一会儿。”我家楼上的小雨刚下来玩没多久,他妈妈就开始催他回家练琴了。没过三分钟又听到第二声的犀利的责骂声,小雨身体明显随之一颤,他的眼神里充满着恐惧和害怕,想曾经的反抗和拖延既招来母亲的棍子竹板菜,撅着嘴火速往楼上奔去,一边跑一边喊:“来了,来了。”现如今母亲的喊叫声已成了小雨心中的紧箍咒,只许言听计从,不许反抗狡辩。当一遍又一遍枯燥乏味琴声环绕这静寂的午间时分,我从小雨的琴声里听出了小雨无可奈何。大中午的,本来身体就疲惫不堪的,还对着那一些豆芽菜的音符,一遍遍演绎着父母的梦想。他本来可以快乐的享受着自己的美好童年时光,却被母亲急切的“望子成龙”的好胜心给夺走了。虽然他拿了很多奖项,从他忧伤的眼神中我看不到他的自信和快乐。一向话多的小雨变得沉默、自卑了!

  有多少父母都这样逼着自己的孩子报个这班那班之类。他们虽贵为小皇小公主,其实却似笼中鸟、箱中鱼,被无情的阻隔在固守的一方天地,向往大自然,却无法走进自然。“我就是一只小小鸟,想飞却飞不高。”这首歌唱出了多少孩子的心声。

  我们也为了不打扰他再也不敢主动去邀请小雨出去玩了。“我们以后再也不找你玩了”我的心颤抖了一下!这句话时怎么跟书中的聪儿经历如出相似。我强烈地呼吁各位家长不要过多的地牵绊、束缚孩子的天性,遵从孩子的意愿,别再用自己的思想去左右孩子的生活,让孩子的天性得到释然,让孩子不再忧虑、自卑,使孩子真正成为自己的主人!

  我要为我们的童年梦呐喊:“我们是自由翱翔的雄鹰,要去飘流大洋,寻找海的浩荡;要去热带的森林,了解大自然的广阔;要去撒哈拉沙漠,领略大沙漠的风采。

  (作者陈思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