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董奉山秋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25 15:47:3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山势基本按“丁”字形分布,上面一横有首石山、六平山,底下一竖(钩)有董奉山。

  素有“一旗(山)二鼓(山)三董奉(山)”讲法,董奉山属地级、福州地、名山。

  由城南向东上坡400米,下坡400米,右边向南直透即董奉山一脉相承的山,绵桓十数里。

  董奉山原名福山,福山因董奉而改。董奉,东汉末年及三国时代著名医师,医术高明, 医德高尚。与华佗、张仲景并称为“建安三神医”,历史记载 他为人治病,只要求患者病愈后在山上种植杏树一至五株,其它分文不取,老百姓送“杏林春暖”的匾额称赞。被尊为杏林始祖,“杏林”也因之成为中医学界的代称。

  退休名老中医陈逸志先生,年近80高龄,每年写春联都有:“……,杏林缱绻又一春”这一句,以示热恋岁月、热爱本行、以悬壶济世为平生快事。足见董奉医德、在长乐中医界影响极深。

  传说董奉后来修炼于六平山如有洞天,得道成仙。洞内董奉“丹灶”至今还在,老百姓心中祝福嘛!成仙与否不再重要。

  过湖山村后不久,董奉山生态园果林就展现眼前,连绵不断,一层一层,犹如翻滚夏云。其村落多在青树蒙缀中,与山水融为一体一色的青。

  沿山边过去有青桥、青山、青湖、青溪等村名都取青。青在这里属于兴旺、繁荣。青桥村古桥头楹联,有“青胜于蓝望后昆”句,启头就取青,寄厚望于后生一代。

  时下贡果(龙眼)飘香,收获季节甜蜜(味)四溢。

  “北参南果”,果包括荔枝、龙眼,长乐青山龙眼自宋代起就是“贡品”。有皮薄、肉厚、果大、核小、味甜等特点。青山龙眼品种,遍及长乐市各乡镇,占全市果树栽培总面积一半以上,“福地长灵芝”为富裕长乐更添富裕。

  董奉山风景区就在古槐镇头,龙田村与雁堂村交界处。有石坊高立如塔,一架三门石坊比路还宽,整石横梁重约2、3吨,高悬于高大石坊门顶,好远望去都招眼。

  坊下水泥路抵山边,右进百多米有石刻《杏林春暖 》及杏林一大片,开放式不设栅栏,人心向护,无人损坏。林内杂许伴有桃树、木槿等,林间铺设小道,纵横交错。另有花木点缀边角,拾掇,修剪如花坛。

  杏林中央有大道抵草堂,一尊董奉仙师高大雕像占中。手执丹药葫芦,慈祥、仁爱。大家就奔他而来,缅怀前辈,弘扬中华文明。

  董奉草堂景观有中国长乐中医馆、杏林望重大屏风、清代名医陈修园专馆南雅堂,由于来的不是时候,只见大门紧闭。

  草堂左下边“百草园”内,石臼、古井年代久远,奇花异草不计其数。

  草堂右边埕地有神秘八卦图,以及硕大一只葫芦,让人猜想连连这葫芦还装药么?

  再向右边有董奉华佗张仲景的三圣雕像,围坐于另一药葫芦边,形似在认真辩证论治。

  往东北顺石阶上有三座亭,造型各异,以圣医大号命名,各各相隔一、二十米,各占地势,立于山口,有树夹抱,半露半掩,先是董奉亭,高处华佗亭,张仲景亭居中,登临均肃然起敬。

  诸多景点浓缩于20亩范围,不按设想中分散于许大山地,就这本身也是一大景观。

  整个布局如同假山却是真山,新秋乍凉,经海水洗过的风,拂脸凉透,真乃好一个清凉地方,让人留恋忘返 ,回味无穷……

  山,缘于董奉而名,为世人珍重。为此,游者借历史又有什么感慨呢?

  —— 大爱暖千秋。

(作者   黄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