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当才华配不上野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01 16:21: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作为一枚对喜剧片不太感冒的资深伪影迷,徐峥的前两部囧系列《人在囧途》、《泰囧》热映时,我是没多大观影的冲动。但不能否认我国人民深厚的喜剧基础,热捧的周围群众硬是把我这自以为是的妇女轰进了电影院,跟着满电影院的男女老少傻笑一回。

  那么,问题来了,能把观众逗乐的是不是就是好电影呢?

  从商业意义上说说,《泰囧》已经成为现象级电影。这种现象最大的意义在于给了徐峥创作的自由。深厚的群众基础,仅次于春节档的国庆档期,主创人员连跑三十几个城市的勤勉,使《港囧》的前途看上去似乎一片光明。

  可惜,野心大了,才华不一定跟的上,两者没适当磨合,便是满身的焦虑。影片中,中年老男人徐来满屏的焦虑,正映衬着电影外导演徐峥满身的才华短缺。

  当你被刻意的笑点、密集的段子手台词,大量的、压缩式的讨好与迎合逗得哈哈大笑时,你在里面发现另一个徐峥。这是作为创作者的徐峥对自己才华迫不及待的验证。电影中,徐峥将他有所感触的因素都混杂进去:家庭、中年危机、初恋&青春、香港黄金时代的那些声音与面孔.....随便拎出来一个,都能引起一群人无数的共鸣,中间说不定还夹杂着哽咽和唏嘘。 导演徐峥在这里想证明:他是有思想的。

  但就像念完网上的所有段子也不能算作好小品,把所有引起共鸣的元素填鸭式地塞进一个故事、也不能算是一部好电影。导演太迫切地想将这个故事与之前两部区分开来,同时太贪心地希望带来更多不同的惊喜,奈何功力完全不足以驾驭如此繁复的题材,最终只得到了一锅乱炖。

  一边要照顾商业和市场,一边要强烈的自我表达,反而两边都没那么讨好。这种前车之鉴可以参考陈凯歌自《无极》以后的一系列作品,更惨是前年的《一步之遥》,多少观众冲着姜文的《让子弹飞》由路人转粉,更多观众因为《一步之遥》的混乱粉转黑。万幸的是,同样是导演太贪心导致用力过猛的电影,较之《一步之遥》,港囧胜在“不端着”。市井街区,公交街车,一大家不靠谱的亲戚,这些基本元素还算接地气,所以乱归乱,但是总归能看懂,笑点也基本挠到观众的笑点。

  其实想想,不太挑剔的话,国产电影还是有希望的。

  (作者  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