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一梦千寻崖下库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11 14:47: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自古长官多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而楠溪江风景名胜崖下库恰恰位于浙江省永嘉县,因“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的独有特色而闻名遐迩,被誉为“中国山水画摇篮”。

  崖下库传说是李自成兵器库,由于千万年的水流作用,瀑布后面的石壁被凿出了酷似螺纹状矿泉水瓶的阴印,入崖下库,迎面峭壁千仞,立感裹足难前,仰观其上,右侧高约七、八十米的悬崖上一条白练,仅露寸段。直上山崖左侧一缺口。再趋前四、五步,陡见一巨瀑(含羞瀑)从前方扑面而来,瀑风裹雨,寒气逼人,在两个壁立巨崖间,一条狭长的胡同,天空似线,像个兵器库崖下库因此得名。

  一路驱车劳累,慕名而往,人未到心已飞。到达崖下库,刚过午时。新雨后的稻香溢满田间小径,傲立路旁的金色穗子在风中翻滚,招手欢迎着远方来客。穿越山间,林木葱郁,花木成行,高低错落有致,秋色将山林点染的色彩斑斓。身在其中,顿时疲惫俱消。进山不久便闻水声潺潺,拐过山阶一瞥,一个三面环山的半圆形深涧映入眼底,水随山势而下,一条白练高高挂壁上,倾泻而出,聆听瀑布泻入潭中,在崖间跌宕成万千飞絮,直落碧潭,溅起万千的水花。瀑水在潭中奔腾着,欢悦着。见水潭波光粼粼,如此清冽我们便耐不住好奇之心。觅道、躬身、探进潭里或以水洗脸,或掬一捧潭水品之甘甜如饴,水质透澈,不禁大声呼朋引伴同享,友人或穿着雨衣,或打着雨伞,纷至沓来,嬉戏其间,不知不觉中水气会弥漫打湿全身。

  远山在薄雾中清新婉约,隐约在淡淡的雾霭中,缥缈地浮在山巅。果真百闻不如一见,“青山碧溪一水间,玉岚苍穹云雾悬。”仰望崖下库,但见峰峦起伏,重叠环绕,山间林荫茂密,古树参天,植被遍洒山野林间。秋雨潇潇中我们撑起花花绿绿的雨伞,排着“长龙”一个挨着一个登上了神秘的“崖下库”,随着一节节山阶向上延伸着,拾级蜿蜒而上,清凉的雨滴顺着雨伞悄然滑落,不时溜进我们的脖子里冰冰凉凉的,不时钻进我们的鞋子了滑滑溜溜的,行走间,粘了衣衫,湿了脚踝。山崖栈道蜿蜒细小山宛如细带从云间散落,游人似一个个小不点,零零星星散布在带上。细雨纷飞中迷蒙的山林,就像一位披着轻纱的少女,羞涩地将自己的娇容隐藏起来。山风拂过,树叶沙啦啦地,踩着满地落叶,吱吱作响,偶尔能听到远处的几声鸟鸣啾啁在山谷间。行至陡峭处,便有古朴典雅的亭台楼阁坐落其旁,于奇山秀水中点缀出一处处诗情画意之美,驻足瞭望,俯看山下景观尽收眼底,让人顿生幽静闲适之意。沿着栈道往上爬,恍惚间抬头,那矗立千丈的悬崖的空中索桥让人头晕目眩,天桥和观景台如此的令人胆战心惊。可当来到了观景平台,站在上面,遍览楠溪江的近山远水时,却是别有一番韵味在心头。栈道前不远处就是一座铁索桥,来到索桥前,深吸一口气,开始渡桥,小心翼翼踏走在晃悠悠桥上,却没了先前的恐惧之感,俯视崖下库她雾影婆娑,似隐似现的山峦振翅前行的雁,远处的山,近处的林,山间缕缕缭绕的云雾,林中几间静立的亭阁,宛若处子,静处于山崖之中。想是云来山佳,壮了胆气吧!经过铁索桥后,我们沿着台阶往下走,有个蹈桶岩横在两山中间,仿佛飞来之石头,真是绝了!好友几个不由讨论想像着山石头由来,让自己的欢乐和梦想也留在此间,遥想古贤当年,隐入山林,竹杖芒鞋,必是应了这番美景之邀。真想就此做一名山林隐者,从此醉倒在这片山水中去。

  温润着山的心灵,伫立于这片江南的灵土秀水,感受着细雨湿衣不语间,云雾缭绕山婉约。山与水的相融,云和雾的相携,让崖下库形成天然的“水墨画”,宛如一个虚静、充满灵气的世界,明净淡雅,烟水悠悠,韵味无穷。行走山水的细节里,心情,不需隐没,不需华宠。闲散淡然的心境犹如这汪库水,静如水、淡如山。这份空灵与轻盈的动静相宜,衍生出这份人生宁静娴雅的情怀,洗涤了心灵深处的漂燥与烦恼。

(作者野草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