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老巷四季

作者 陈琪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1-13 17:18:3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再次回到这里,故乡的老巷。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这里总有讲也讲不完的趣闻轶事。

  我的童年,躲在芳草茵茵的花丛里。小时候,还未上幼儿园,我喜欢叫上邻居家的小伙伴一起,到楼下的花丛里捉迷藏,逮蚂蚁,玩过家家。我们从来不嫌脏,只顾着用花瓣当蘑菇,用小草当葱和白萝卜,用土当面粉,我们炒菜,蒸馒头,煮面汤,有时还能捉住一两只蝴蝶,就当我们的顾客。小小的游戏,我们却如此喜欢,如此开心,也许这就是童真童趣吧!

  春天,每当春雨过后,家后的小溪里面就多了一片片的小蝌蚪,看到这可爱的小东西。自己当然忍耐不住要装几个回家养着。自己和玩伴们还怕它们孤单,就抓点水草,放几颗石子。几天过后,蝌蚪的尾巴就不见了。一天醒来听到了几声“呱呱”的叫声。我当然知道发生了什么。虽然有很多不舍,但是还是将小青蛙放入田间。

  夏天,在我的记忆中。最有童年的影子。小时候的我,算是个不安分的孩子,自己又是一个男孩子,玩累了就一起跑向家后的小溪,从来就不知道害臊。进入小溪中一个个像滑啾啾的泥鳅。仿佛又充满了活力!

  晚上,月朗风清。我们就在自家庭院里纳凉。我自己一个人,一个小竹床,躺在上面,真凉快!爷爷奶奶坐在我们身旁,手执蒲扇,轻轻赶走我们身边的蚊虫,爷爷心里藏着很多很多的故事。如:女娲补天,嫦娥奔月,三国,红楼梦……爷爷讲得津津有味,我们听得如痴如醉,而每讲到关键处,爷爷便卖起了关子:“今天就讲到这里,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每次我们求爷爷多讲一点或者把故事讲完,他总是摇摇蒲扇,笑而不答。没办法,我们只能发挥自己的想象或是干脆期待明晚早一点来临。有时我们也会在爷爷的故事中沉沉睡下……

  满眼夜星,满手白泥,满嘴蟠桃味。一道道白光,在天边隐约闪亮。或许是那时最美的风景吧。

  儿时对秋的眷恋,是单纯的、稚气的。那时我们常常三五成群到野外去寻找蒲公英的绒球。轻轻地摘下一个,放在嘴边“扑——”地一吹,立刻散出千万只仙羽,煞是好看。有时也会寻找飘落在地上的枫叶。这时,它们已被霜打得通红,拿来夹在书本里当书签,很是可爱。

  秋天,丰收的季节,我身上沾着果实的香味在田地间打滚。父母以及其他农民挥舞着榔头收获着耕耘了一年的收获。任凭阳光和风雨打在他们那黄呦呦的皮肤上。但是望着金黄色的麦穗他们仍是快乐的。我和他们一样也是快乐的,不仅是我,还有我童年的玩伴。虽然知道自己帮不上什么忙,但是仍然结伴奔向农田。一片农田也会成为我们的乐园。

  冬天还没有来临时,我就渴望冬天。冬天来了,乐趣也就来了。冬天到来,和玩伴们不仅没有好好呆着反而更加疯狂。风刮着,在街上仍然可以看见活跃的我们。从嘴中吐着热气,任凭寒风刮着。但是,孩子就是孩子,无论再冷也是闲不住的,因地制宜也要找到能玩的东西:抽“陀螺”,推铁环,弹琉璃蛋,摸瞎,踢毽子,丢沙包……再冷的天气也阻挡不住孩子们在一起玩的热情,尽管童年的冬天又寒冷又单调,但我们却把当年最真的欢乐留在了那里,留在了那片印有我们足迹的土地上。

  时间悠悠过,落叶匆匆舞。我也不清楚我的童年实在哪一刻就消失了。而且最让我感到伤感的是十几年过去,现在的我回头看却发现那些美好的记忆也已经残缺不全了。或许这就是时光不变的规则。

  现实还是把我从回忆中拉了出来,一个人走在老巷中,眼前仿佛又看到我和玩伴们手牵着手的身影。但是我发现明明就我一个人,突然感到十分冷清。童年的院落还在,推开院们,杂草已经遍地丛生了。听说这里要拆迁了,不久以后或许连这院落也会不见了。农田也在几年前被开发商买去建起了一栋栋豪华的住宅楼。望着这一栋栋的楼房,看见宣传单上描绘的繁华景色,我突然觉得我对这里多了许多陌生的感觉。

  人,终究是要长大的。小时候尝尝幻想希望自己早些长大,现在才发现童年的时光是多么的美好。只是那些时光终究是回不来了。

  我能做的,只有记住心中那美好的时光。因为谁也不能阻止时光流逝,既然不能阻止那就让那些消失的就成为我美好的回忆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