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踏上三尺讲台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1-17 08:57:4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天空群星闪烁时,常发呆:长大后怎样穿上皮鞋,穿上漂亮的裙装,有长久的铁饭碗?这便是60后的孩子最朴质的想法。懵懵懂懂便考到了一所师范学校——这位女孩就是我。

  踏入师范,就与教育结下不解之缘。深刻的理解了教师职业的艰辛。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

  教书育人漫长繁琐的职业。小学教育更是难以看到成就。满天繁星,你无暇仰望,借着星光备课,批改作业;无月的夜晚,厚重的文案、疲惫的身躯,岁月如流水,但流水无痕,人面有痕,怎经得起日夜劳累摧残,风霜爬山面庞,青春已在教育作业线悄然流逝。但教师是一个民族精神与文化的传承者与开拓者,教师心中都有一座伟大的丰碑、一个个伟大的理想,都有一颗耐得住寂寞繁琐的决心。看凝重而肃穆的崇山峻岭,并没有因沉寂而心甘冷默,而是以灿烂的鲜花向寂寞挑战,以蓬勃的生机对生命负责。教育就是高山看河流,是高瞻远瞩的事业,关系到民族的振兴,关系到千家万户。对我们个人来讲,一个学生仅占你的学生的几十分之一,几百分之一,甚至是几千分之一;而对一个家庭而言,却是百分之百。我们做的或许只是一个微笑,一句轻语,一次抚摩,而带给学生的很可能就是一生的希望。教师托起中华民族的太阳,托起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决定孩子们的发展。

  所以我想:生命中的险恶没有什么恐怖,生命中的冷漠没有什么缺憾,生命中的高墙与埋没无关,关键是即使在始终无人注目的黑夜中,你可曾动情地燃烧去答谢这一段短暂的青春岁月?!

  教师是一个充满理想的职业。她的理想在于她的无名,在于她的明天为人类创造了文明,塑造了理想人生。天然而无修饰,清贫无攀比,淡泊与高尚。因为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教育绝不是饭碗,不是差事,甚至也不是职业,而应该是一种伟大事业。因此,教育需要梦想家和诗人来经营,需要信徒和殉道者来朝圣;需要肉体的投入、灵魂的参与、精神生命的支撑;教育需要乌托邦,需要田园牧歌式的价值追求;教育需要抗争疏远自然、脱离生活和缺乏诗意的种种弊端,才能引领儿童回归田园,融入生活,激活其野性思维和原始生命力量。为此必得有人将自己摆放在献身乌托邦的祭坛上。

  教师关注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是青少年的心灵,是宇宙万物最神圣、最神秘、最具活力的对象。教师的劳动可以成就学生,“使自卑的心灵自信起来,使懦弱的体魄强壮起来,使狭隘的心胸开阔起来,使迷茫的眼睛明亮起来,他让愚昧走向智慧,让弱小走向强大”……培养青少年求真向善趋美的心灵,引导青少年的生命健康茁壮地成长,这既是教师的责任,更是教师的幸福。我们说,驾驶用自己的知识丰富学生的知识,用自己的智慧启迪学生的智慧,用自己的高尚思想品德熏陶感染学生的思想品德,用自己的情感激发学生的情感,用自己的意志调节学生的意志,用自己的个性影响学生的个性,用自己的心灵呼应学生的心灵,用自己的灵魂塑造学生的灵魂,用自己的人格锻造学生的人格。在工作中体现的精神,它是无私奉献的精神、讲求科学的精神、奋力拼搏的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的有机统一体。即使三尺讲台,也赋予非凡的意义:三尺讲台,三尺办公桌,培养出多少叱咤风云的英才,演绎出多少催人泪下的育人诗篇;但是作为老师千万不要将自己拘泥于三尺讲台、三尺办公桌,而应思通千载视通万里,心存天下事,胸怀大千宇宙。所以我坚持了脚下的路,默默的、无悔的。教学实践中也使我懂得了“累”字的深刻与付出,懂得了“爱”字的平凡与伟大,懂得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真谛。

  一批又一批学生送走了,回首在教育战线上千万个日日夜夜,尝够了酸甜苦辣,寂寞繁忙,摸打滚爬中我渐渐熟悉了教师这个行业,默默耕耘中修炼读书之功,酷爱读书应该成为终身具备的品格。我修炼独特的人格——为人师表,淡泊名利,无欲而刚,不怒而威。应对挑战,我修炼着过硬的心理素质,因为教师必须心存淡泊,淡泊是晴朗圣洁的天空,是超凡脱俗的潇洒。 心存淡泊,争斗的痛楚、流言的悸粟,都会在淡泊中融为快乐;亦如溢香的花蕾,树树枝枝都绽满欢笑。

  29年的教育生涯,如今依然日夜兼程,容不得后悔。无数个白天黑夜,我远离了喧嚣人群,远离了灯红酒绿,与那诗书为友,与那清风白云作伴,不断学习新知,提升教育理念;只为了那一代孩子的茁壮成长!

  (作者 林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