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也说金刚腿

作者 黄叶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1-23 16:08: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航猴线(吴航——猴屿)的开通,长乐西部陡峭江岸,由此不再没路。窝在江边峭壁缝里的星落小村,也就不用攀越山路走湾下楼古道进城。现今4路、9路公交都走这路。

  4路终点站是东郊金刚腿景区,沿途前后有郑和广场和猴屿洞天岩等景陪衬,宛如一串散落江边的珍珠, 晶莹剔透,光彩夺目。

  景区辟于 2002年,设置海淡水分界处、扬帆启航、金刚濯足、天方地圆广场4个景观,景区宽阔,占地100多亩。

  景区主景石柱金刚腿,鬼斧神工,浑然天成。形如腿,脚着靴。腿长8丈,周匝4围,腿下中空如桥梁,从山麓按30度角延伸,靴长4尺,靴尖微跷,踩于水面,压潮位于靴底,分(闽江)江水和海水在脚尖,集一身神奇传说,赋无限神力,奇异诡秘。令江(水)海(水)倒退,让神、人亢奋,而瞠目结舌。

  本应古人风雅,喜欢写诗作赋。寻幽探险,更不惜命猎奇。可惜,如此世界诡异地理奇观,千古下来只与千古闽江默默相伴,少有问津。不见题词刻字,也没有过多唏嘘与慨叹。久远年代,蛮荒、僻壤,被遗忘。

  最早摩崖石刻,只在1921年才有"金刚腿"及"金刚濯足"两处。就十来年前而论,多数人也都只听说而已,没有近前目的过。只在行进火轮上踮着脚尖远眺,被慑服、而惊呼。

  金刚腿习惯孤独,倚万仞石壁,沐凄清晚露。月斜西岸,岚满江平。渔火朦胧,宿鸟惊飞。日升日沉,潮起潮落。春夏秋冬,风霜雨露。望北逝涛,看南飞雁。岁月独自守,孤单不为谁。

  金刚腿洗足江边,脚踏着清泠波涛,在见证历史沧桑。1884年甲申马江海战,一曲悲歌。当然也见过郑和船队,经历过辉煌。

  岁月在走,历史在演。江水奔流不息,惊涛骇浪,洗涤历史懦弱,一路滂湃,一路高歌。

  已不下十次登临,总觉江风始终和畅。时下桂子飘香,看波光云彩,风动碎鳞。又一次的光临写下此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