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虎虎猫猫(十一)分分合合

作者 苏伊士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18 08:23: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十一、分分合合

  进入洞中行走一段后,才知道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对于猫来说。洞从船体内向下穿过船底,与地下通道相连。地道又盘旋深入地下,到达一定的深度后,向着一个方向延伸。地道四面都铺有木板条以支撑。地道并不宽,只能容下一只猫单向行走,有一段路甚至要蜗行。地道内没有光源,全靠公主口衔一根荧光棒在前照明。

  忽闻身后有哭泣声,大家驻足回望,原来是跟在最后的母鼠在伤心哭泣。我问它为什么哭?它说它的丈夫就是被抓去当劳工挖隧道的时候被压死的。唉!当弱肉强食上升为规则,不幸就经常降临在弱者头上。这条猫的逃生通道竟是老鼠挖成的!黑洞洞的地道里长路漫漫,不知道前方的通道里曾经埋葬了多少劳工的尸骨!

  我行走在狭长的地道里,前面是公主,后面是山君,而山君在继任之前也是公主。走在两位美丽的公主的中间,是我的荣幸,还是我的尴尬?山君打破沉默,问我从哪里来?为什么会卷入它们与大渔王的风波?我说,一言难尽,先是被同伴利用,成了“棋子的棋子”,同时成了大渔王的棋子,而大渔王并不知道我的存在,我也不知道大渔王的阴谋,就这么糊里糊涂地卷入了。我发现自己的解释显得语无伦次,无法让山君听懂。但是山君居然能懂。

  它说:“你的那个背信弃义的同伴,我们已经把它杀了。”

  原来“橡胶”是它们杀的!我如梦惊醒:“那天晚上拼命追杀我的是你们?”

  “对。”山君满怀歉意地点点头,“我们最近一直在这一带寻找大渔王报仇。今晚我们又看见你,一直以为你是大渔王的亲信部下,想找机会杀掉你,所以一路跟踪你到堤坝上。你跳下堤坝,我们也跟着跳了下去,一路追踪到木船上。还有上次你当‘使者’的时候,是我冲出来把你撞飞,没想到后来你没死,还出现在渔村里。刚才你冒死与大渔王激辩,还为我爷爷鸣不平,我才醒悟你应该是我们的朋友,而不是仇敌。”

  听完它的叙述,我总算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我感激道:“谢谢你冒险救我一命!你能把我当成朋友,我很高兴!”

  山君淡然地说:“你后来不是也帮我们解围了吗?我们这是并肩作战,互相帮助。”

  山君这是有心顾及我的感受。我问它接下来怎么打算?

  它说:“我们这五只猫是‘军猫’一族最后的幸存者,我们与那大渔王不共戴天,一定要为死难的同族复仇。我想大渔王凭空消失,一定是走了这条地道。只要沿着这条地道追下去就能找到它。”

  地道不断向前延伸,公主一言不发地在前面赶路,我们紧跟其后,谁也不知道还有多远才到终点,而终点又是什么样。不一会儿,我们走进一个地下室。这个地下室墙壁是环形的,中心一根立柱支撑上下,置身其中仿佛被蒙在鼓里。开始我们以为已经走到终点,但这里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岔路口。我们发现环绕我们的墙上分布着四个门洞。加上来时的地道口就是五个门洞。

  这么多的洞口,走哪个?始终走在前面的公主此时毫不犹豫地朝第三个洞口走去。但是每当选择出现在面前时,必定有不愿盲从者。

  “慢着!”山君喊住公主,又问,“你带我们走这条路能找到大渔王吗?”

  公主回头放下口中衔的荧光棒,冷静地说:“我走的这条路能把大家带到安全的地方,而大渔王是绝不可能走这条路的,因为这条路上没有它的兵。”

  “那大渔王会走哪条路?你一定知道。”山君继续追问。

  “不知道 。”公主冰冷地回答。

  这时我心里顿生分裂的预感。说来也怪,两位都是没落的公主,不但没有同病相怜,反而彼此冷言冷语!这是为何?

  “好吧。那我们就自己碰碰运气吧。”山君选择了第二个洞口,并向它挺进。又回头对原地不动的我说:“你也一起来吗?”

  完了,这下轮到我做两难的选择了!刚刚形成的同盟就要分崩离析!如果可以,我想说原路返回吧!那样还可以维系同盟,但实际上已不可能。

  我低头不敢直视山君热望的眼神,最后说:“恐怕到你们杀大渔王的时候,我在武力上也帮不上什么忙。”

  山君闻言失望地闭上了眼睛,扭头便走。我真后悔自己刚才说的那句话,可是我为什么任它离去而没有抓紧时间修改决定呢?

  “等一等,”公主说,“前面路黑,你带上荧光棒照明吧。”

  “你们自己留着用吧。”山君冷冷地回绝。

  连一句“再见”或彼此珍重的话都没有,山君和四只白猫鱼贯进入第二个洞口,我们就这样不欢而散了!

  公主高傲地跨过地上的荧光棒,径直走向第三个洞口。我正想去捡起荧光棒的时候,它回头对我说:“这条路我从小到大经常走,不用光照也没问题。”于是 ,我没捡。倒是跟在身后的老鼠把它衔起来。

  跟在公主身后走,心里时常惦记山君。我知道跟公主提起山君可能会惹它不高兴,但我还是忍不住问:“公主是真的不知道大渔王从哪条通道跑走吗?”

  公主说:“不,我当然知道。它是从第一条通道逃脱的。”

  我激动道:“那山君岂不是走错路了!你为什么不告诉它呢?”

  “我知道你在怪我。”公主委屈地说,“如果我当时告诉它,它肯定有去无回。因为那条路直通大渔王的王宫,路上设有多处机关和兵站。相反,第二条通道是大渔王的失败之作,它动用了成百上千只老鼠挖掘两年,原计划穿透北面大山,开辟新的疆土,却把出口错误地挖到了荒山野岭中。因此,那被当作一条废道弃置已久。山君走这条通道,虽然找不到大渔王,但可保它安然无恙。”

  公主着实善良,虽与山君有隙,却依旧善待它。令我感动和敬佩!

  “公主殿下请恕我无礼!”我连忙道歉。

  “我算是什么公主啊!”它长叹一声道,“我只不过是前朝的公主。我的父王死于非命。我是唯一的遗孤,当时尚在襁褓之中。不久,有一个父王的近臣夺取了王权,它就是大渔王。为了稳固它的王权,它‘慷慨’地保留了我这个公主,事实上却把我变成它的的傀儡和囚徒。从小到大,我的一切都由它安排,包括我的活动、住处和贴身侍从。长大后,它也象征性地让我参与它的管理,为的是表现给朝野看,以便它笼络忠于前朝的臣子。今晚我拒绝做它的王妃,是我第一次对它说‘不’。”

  原来如此,公主生不逢时,末世零落。我听后,只是沉默。前方不远处出现了亮光,那大概就是地道的出口了。

  我们走出洞口,便在一个堆满杂物的楼梯下。公主带着我和几只老鼠穿越杂物,走出楼梯的遮盖。外面天光微明,一个非常宽敞的大房间出想在眼前。我们走进它,显得自己很渺小,天花板极高,一面墙上挂着一个大十字架,十字架上还固定着一个垂死的人形雕塑。公主说,这里是教堂。随即它放开嗓子叫了一声“喵!”清亮的声音在巨大的空间里回荡,感觉很开阔、很悠远。

  它又说:“不知道这是不是自由的感觉,离真正的自由还有多远?”

  母鼠兴奋地说:“我们自由啦!我们都自由啦!真正地自由啦!大渔王再也管不到我们了!”接着又向我和公主声泪俱下地千恩万谢。然后,老鼠一家与我们告别,先行离去。

  现在只剩下公主和我了。我知道下一刻或许就要轮到我和它的离别。它就站在我近旁,我不舍地看着它。我这时才看清,它左耳上长着一圈海蓝色的毛,其余是通体光洁的白毛。精致的五官中一双清亮而又迷离的大眼睛尤为让我无法自拔。

  我以为分别在即,于是问:“公主接下来准备怎么安顿?”

  “你不要再称我公主了,以后我再也不是公主。既然我已拒婚,对大渔王就再没有利用价值,它怎么可能再留着一个前朝的公主来碍事呢?其实我现在蛮开心的。我早恨不得如此了。我失去的只是一个虚假的冠冕,得到的却是真实的自由!”它兴奋而茫然地说,“下一步我们要尽快离开这儿,因为过不了多久大渔王的兵就会发现我们的气味并一路追踪到这里。再往后就离开大渔王的地盘,去远方。但具体去哪里,什么方向,什么途径,我完全不清楚。”

  我不想跟它分开,哪怕在它身边多呆一会儿也心满意足。但我却一时语塞,不知如何开口挽留。于是,我感觉周围的空气在我的沉默中渐渐冷凝,我就快要失去这个重要时刻!

  “你可以带我一起走吗?”它轻声问。

  什么?此话当真!我没听错吧!我心中狂喜。仿佛咯噔一声,我的心扉被打开了,无数喜鹊、白云不断涌进来。

  “公主殿下,我真的有这样的荣幸吗?”我紧张地说。

  它噗呲地笑了,说:“你别再左一个公主,右一个殿下地叫我了,我有名字,叫蓝兮。”

  “蓝兮。”我学着说了一次。

  它低下头羞涩地笑了。

  然后,它清了清嗓子,模仿大渔王低沉的声音说:“福波,我们可以出发了吗?”

  “当然,求之不得!”我难掩兴奋。

  我们走出教堂,一路上又说又笑。

  蓝兮感叹道:“真好!长这么大,这是我第一次呼吸自由的空气。第一次被直呼自己的名字。以前它们都惯于叫我公主,不带半点儿温度地。······对了,你知道大渔王叫什么名字吗?”

  “不知道。倒是没想过这个问题。”

  “告诉你吧,它的名字叫‘鱼丸’,你吃过鱼丸吗?”它边调侃,边捂着嘴笑。

  “啊,不会吧!它竟然叫‘鱼丸’!”想起在海妹家品尝过的那些鱼丸已使我成为鱼丸爱好者,便想笑。

  “哈 ,大鱼丸!”

  (未完待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