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虎虎猫猫(十二)蓝兮被掳

作者苏伊士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29 09:04: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我与蓝兮的未来在路上。想象中与蓝兮厮守的日子总是天花乱坠,然而想象往往比现实美好。一开始,我们离开教堂信步投东。因为南面是大海,北面是高山,西面是我的来时路,而东面有一条沿江而上的公路,这是我们希望的所在。

  在路上,蓝兮跟我讲了它与教堂的故事,赞美了我的勇敢和善良,还赞叹沿江一带的旖旎风光,感叹自由的美好,感谢我!对它的一颦一笑,我总是默默看在眼里,偷偷美在心头。我们在光天化日下,不知不觉徒步穿越了几个村子,相信已经超越了大渔王的势力范围。

  时间过得飞快,夜幕降临。从未感觉时间流逝得如此轻快。我们仍然走在路上,若不是肚子开始“咕咕”乱叫,我们竟忘却了一天没吃东西的事实。梦幻般的流浪瞬间被叫醒,现实的第一个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吃的问题。

  肚子饿了就觅食,这对于流浪猫而言原本就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我忽视了蓝兮今天刚成为流浪猫,就在昨天它还贵为公主的事实。以前它从不需要为食物烦恼,所以,它是不会觅食的。我想,没关系,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有你一口,就算没有我一口吃的也要有你一口。于是,我让它等着。不多时,我在前面的村子里抓住一只老鼠。当我衔着老鼠回到它面前,它对我摇摇头说,它平时只吃鱼,从没吃过肮脏的老鼠。啊!我犯了难——周围的环境既没有渔港,又没有农贸市场,我上哪去弄这种高级食品?

  但我还是几乎没有犹豫地对它说:“你等着。”然后,我转身奔向前面的村舍。我怎么能忍心看到它饿得花容失色呢?于是,我决定偷一次。

  黑暗中,我悄悄摸进一户人家的厨房,轻轻开启冰箱的门,发现里面有几条冰冻的鱼。接着,我连拉带拽、连啃带咬,费好大劲才破了冰,取出其中一条来。正要带上鱼离开,却发现一只肥猫坐在门口。我吓了一跳,也不知道它在那里静静观察我多久了。看它肥硕的体态就知道它是这家里一只无所事事的宠物猫。

  它先说:“我还以为是老鼠呢,怎么是只猫!这个世界我是越来越看不懂了!”

  我放了句不虚伪的狠话,说:“如果你不打算让开,就算头破血流我也要带着鱼走!”

  它又说:“哦,别紧张!我是温和友善的。我讨厌打架。你尽可以走,哦,带上鱼。不过在你离开之前,能告诉我你为什么要这么做吗?也让我看懂这个世界。”

  我说:“为了伙伴。为了爱情。”说完,我带着鱼走过它。

  在我身后传来肥猫的声音:“为了爱情,一只猫竟然变成一只老鼠!如此创举,是堕落,还是疯狂?也许这个世界就是堕落与疯狂!”

  我心想,这只猫一定疯了。

  我终于把冰冻的鱼带到蓝兮面前,但要等化了冻才能吃。于是,我们带着硬梆梆的鱼到江边一块岩石上吹风。天上几点星光若隐若现,江上几艘轮船开着灯夜航,对岸灯火阑珊,江风徐徐拂面而来,江景不错。然而,蓝兮似乎心不在焉,它沉静地望着滔滔江水,若有所思。

  我提醒它,鱼解冻得差不多了。

  它却突然看着我,两眼放光,郑重地说:“刚才害得你为我做贼,都是我的错!是我一时糊涂没想清楚。既然决意告别过去,就要彻底与过去的生活方式一刀两断,才能获得新生。我要改变!从明天起请你教我觅食、教我捕猎、教我攀爬好吗?但是,今晚就让我最后一次吃不劳而获的鱼吧。”

  它的话令我欣慰。

  第二天它就跟我一起追踪老鼠,跟我一起攀爬陡坡。它在努力地成为一只流浪猫。可是,我忘了叮嘱它,危险随时随地都存在,以致在它的概念里只有自由,缺少警惕。

  第三天,我们继续沿公路前行,时而在路边的花草丛中追逐嬉戏。那一次,我追得很远,失去它影踪的我始终以为它在前面,直到我穿过整片草丛才知道我错了,爬上一块石头寻找它的身影,望见它在公路边。那里正停着一辆小汽车,车上下来的一对年轻男女正在用饼干诱惑蓝兮。我预感到了不详的气息。果然,趁蓝兮不注意,那个男的从背后抱起它。我在远处拼命叫喊,但无济于事。他把它塞进一个包里。我朝那辆车狂奔,可是那两个人已经发动汽车,志得意满地向东扬长而去。我继续全力追着汽车跑,心里激荡着:“蓝兮,蓝兮!我不可以失去你!”可是就一会儿工夫我已被甩在后面老远老远。眼看追不上了。

  怎么办?!

  (未完待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