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戏里戏外

作者 陈金茂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30 09:59:2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来美国这么久,这还是第一次正经八百地到剧场去看京剧。我这人,从小就喜欢看戏,而京剧又是中国的「国粹」,特别是全国推广“革命样板戏”的年代,平时耳濡目染,谁都会随口哼上一二句,什么“我家的表叔”呀,什么“打虎上山”呀,什么“智斗”呀……来美国后,由于东西文化之隔阂,根本就没有条件和机会到剧场去观赏。

  这次之所以兴致勃勃地从法拉盛搭乘巴士,前往曼哈顿佩斯大学米高施美尔艺术中心去观看梅派经典剧作《凤还巢》的演出,完全是冲着张景涛老先生的名声去的。他是国家一级演员,专攻文武小生,是著名京剧表演大师叶少兰先生的高足;更重要的是,他与我同庚,都是康乐老人活动中心的会员。平时中心开生日派对,他总要跟他的京剧伙伴们上台亮一嗓子,往往博得满堂彩。

  当然,吸引我的还有《凤还巢》的戏码。这戏可称为中国版的“灰姑娘”,说的是明朝末年,兵部侍郎程浦告老回乡,家有二女:大女程雪雁,貌丑顽劣,系夫人所生;小女程雪娥,美貌聪明,系妾侍所生。程浦欲将雪娥许配落魄书生穆居易,却因雪雁夜访书房、夫人偷梁换柱,使这桩美好姻缘一波三折,最后穆居易功成名就,消弥误会,与雪娥终成眷属。虽说这戏摆脱不了“才子佳人”的窠臼,但因其巧妙使用“误会”,使剧情跌宕起伏,引人入胜,一举而成为梅派经典。如今有机会重温经典,何乐而不为呢?

  由于途中堵车,扺达佩斯大学米高施美尔艺术中心时,正是开幕之际。待坐定,我才细细地打量着这个不大却十分精致的剧场:穹顶一排聚光灯,将舞台照耀得一片辉煌,米黄色的后幕如璀璨的阳光倾泻下来。简短的开场锣鼓,将整个剧场的气氛一下子渲染得红火而又热烈。

  在异国他乡观赏“国粹”,不知为什么,我有一种异样的兴奋。观看四周,大多也都是跟我一样的中国人,当然也有一些老外观众。瞧,在我的座位后面就有几位。我不禁想到:中国京剧艺术的审美概念中,最重要的是“意境”和“传神”,因此有虚有实,虚实结合,他们看得懂吗?

  正疑惑时,一段行云流水般的“西皮散板”掠空而来,抬头一看,是身着黑长衫的张景涛“游春”来了。他在剧中扮演“落魄”书生穆居易。嗬,他完全不像六十八岁老人,经过一番装扮,俨然一位翩翩朗颜少年。

  平时,我总惊异他的年轻状态,欲求之“秘诀”。有一天,他终于对我开了“金口”:“这全赖童少练功的结果啊。”他告诉我,是否练过功,结果是大不相同的。他往我面前一站,两手握拳,往下一压,一个“亮相”,果然挺拔得像一棵青松。“为了演出时有一个良好状态,平时我还经常提醒自己:我要年轻,我要年轻……”他见我发笑,又认真地对我说,“你别笑!其实人是最容易接受暗示的,你心里怎么想,真的就会怎么样。”我连忙解释:“我没有笑你的意思,我只是觉得……你像大孩子一样可爱。”我终于找到了我跟他的距离——心理上的距离。

  他扮演的穆居易,既有士大夫的儒雅,又充满了凛然正气,再加上他那“龙吟虎啸”般的叶派唱腔,真正是抓住了这个特定人物的“魂”,将各个人生阶段的“这一个”,表现得丝丝入扣、恰如其分。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跟他演对手戏的是国家一级演员、梅兰芳研究所所长、辽宁实验京剧团团长肖迪。这次她应纽约梨园社的邀请,来美参与《凤还巢》的演出,在剧中饰美貌聪明的程雪娥。经了解,她也是张景涛老先生的学生,但始终没有机会同台演出。十八年后,他们竟在纽约邂逅,并同台演出对手戏,师生的精湛演绎,堪称珠联璧合,实是纽约梨园界一大佳话。

  咦,那个扮演兵部侍郎程浦的“须生”,怎么如此眼熟?凝神一看,嘿,那不是岳庆银老先生吗!他也是我们康乐老人活动中心的会员。一生专工老生行当。只见他银髯飘拂,一副憨厚富贵模样。他扮演的程浦,潇洒自如,一招一式,都那样的入眼入心,用观众的话来说:那是“演什么都好看!”他之所以有如此娴熟的演技,完全在于勤学苦练。

  岳老先生出生梨园世家,七岁就开始拜师学艺,十一岁登台演出《鱼藏剑》中的伍子胥,一炮蹿红,成为淄博市京剧团年纪最轻的在册演员。从此他吸取众家之长,使自己的演技更上一层楼。1991年,他参与现代京剧《焦裕禄》的创作,在剧中饰演焦裕禄,由于他的生动表演,展示了焦裕禄“大爱无疆”的品格魅力,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并被“钦点”进入中南海演出,乔石、宋任穷、谷牧等中央领导观看了演出。第二年,该剧荣获文化部“文华奖”……谈到过往岁月,岳老先生如数家珍。“好汉不提当年勇!”他一挥手,颇有“俱往矣”之慨。

  其实,并非“俱往矣”。他的艺泽渊远流长,如今又在他的儿子岳晹身上发扬光大。不久前,岳晹偕同妻儿来美探望父母。那天,岳老先生带着他们来老人中心,有许多会员见了岳晹,都惊呼道:“梁处长,梁处长……”我满头雾水,一打听才明白,这“梁处长”是岳晹在热播电视剧《伪装者》中扮演的一个角色。他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多会员都情不自禁地涌上前,跟他合影留念。在这之前,他还参加电视剧《老农民》的演出,在剧中饰演“吃不饱”,开始在国内影视界崭露头角……这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呀!

  嗬,这是谁?一出场,就引发满堂笑声!我一看,原来是丑女雪雁上场了!只见她粗眉大眼,腮边两块胭脂,出言不逊,举止放浪。听那嗓音,怎么也不像个女流之辈。坐在我旁边的老郑忍俊不禁地笑道:“你真的没有看出来?”我点头。“他也是我们老人活动中心的会员韩奎喜老先生!”经他一提醒,我总算看清楚:对,是他!天哪,这出戏中的主要角色,康乐老人活动中心的会员竟然占了三个,而后台乐队也大多是我们中心的。没想到,我们这个中心的“京剧班”还真是“群星荟萃”呀!

  韩老先生扮演的程雪雁,几乎是每个动作、每句台词都能引爆你的笑点。而且他还善于“即兴创作”,随手采撷现代文化元素入戏(京剧行话叫“现挂」”),增强喜剧效果。譬如:他学模特扭臀摆胯地行走,就称其为“纽约旗袍步”,甚至向后台琴师飞吻、抛媚眼,说英语……只要有益于剧情发展人物塑造,他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简直就是一个浑然天成的“脱口秀”!可以这么说,这出戏缺了这个“活宝”,就会“逊色”许多。但他却谦虚地说:“这戏捧人,谁演程雪雁都会红。”他告诉我:1928年,梅兰芳大师同姜妙香、兹瑞泉、肖长华,第一次演这出戏的时候,就一炮而红。以后每每节庆佳日,必定演这出戏。戏中的情节、台词经过老前辈不断整理、加工,也就越演越完美。

  我想:所谓的“经典”,那是要经过多少大师的竭力砥砺,经历多少岁月的严格验证,才逐步流传下来的呀!我们能在异国他乡欣赏到如此原汁原味的梅派经典,不能不说是人生的一大幸事。

  这时从我身后传来一阵嘻笑声,回头一看,原来是那些老外观众,凭着字幕上的英文翻译,他们还是能看懂台上所演绎的故事梗概,至于看得多么“入味”,那就很难说了。譬如,以“马鞭”指代“马匹”,用“手指比划”表示“事情的来龙去脉”等,就足以让老外观众大跌眼镜。

  戏终于在才子佳人大团聚的欢乐中落下帷幕,但他们精彩的表演还萦回在我的脑际之中。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每提到童年练功一事,三个老先生都会不约而同地显现出“不堪回首”的神情。张景涛老先生从齿间蹦出的“残酷”两个字,似乎说出了他们的的共同心声。譬如,他们一入行,就要练“童子功”,什么“蹲马步”、“撕腿”、“吊嗓子”……单听这些名称就如“酷刑”般。

  “我永远忘不了,那时师傅要我扳起一条腿紧贴脑门,我练了几次都没练成。师傅急了,上前来手把手地帮我使劲。就在那一瞬间,我感觉腿似乎要断了,针扎般地疼,眼泪哗地就下来了……”岳庆银老先生的这一番话,可作为“残酷”一词的别解。

  其实京剧表演艺术经过几百年的社会实践,已经相当成熟完善,有一整套复杂完美的表演体系和程序。无论是表演形式中的唱、念、做、打,或是表演行当中的生、旦、净、丑,都已具有很高美学价值。可以这么说,要成为一个名演员,须经过千锤百炼和名师口传心授。在一个成功演员的背后,往往都站有一至二个名家大腕。像张景涛的师傅张玉鹏、王馨吾,岳庆银的师傅邢惠卿、刘世勋,韩奎喜的师傅汪荣汉、孙正阳等,都是名噪南北的梨园翘楚。因此他们都十分感激当年师傅对他们的一番锤打,以致如今虽然年已耄耋,却还依然身手矫健地活跃在京剧舞台上,为增进中美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余光余热。

  (本文原载《世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