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万艳同悲群芳髓

——读《红楼梦》有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09 09:02: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千红一窟”、“万艳同杯”、“群芳髓”。这些好听的名字是从哪儿来的呢?别以为是什么新潮的小说,它们来自中国古典四大巨著之首——《红楼梦》。这是它的主角之一贾宝玉在梦中问“太虚幻境”里的“警幻仙姑”饮品名字时的答案。在“太虚幻境”这个天上仙境里,即使是贵府公子贾宝玉也有没见过的新鲜玩意,这三个名字便是贾宝玉尝到的玉液琼浆。

  《红楼梦》是一部怎样的书,会提及这些有趣而不存在的东西?它主要讲述了有一块女娲补天时未用的顽石转世投胎到世上经历一番的故事。女主角林黛玉是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的一棵绛珠仙草,她每天受天上赤霞宫神瑛侍者的雨露浇灌,因此有灌溉之恩。神瑛侍者想下世经历一番(顽石和神瑛侍者下世都化身为贾宝玉),绛珠仙草认为,自己也要下世为人,把一生的眼泪还给神瑛侍者,也算报恩了——这就是林黛玉为什么那么爱哭的原因。

  主角贾宝玉,是一个奇怪的男孩。他与别人不同。在封建社会“男尊女卑”的制度下,他却认为:“男子是泥做的骨肉,女儿是水做的骨肉。我见了男子,只觉得浊臭逼人!可女儿却是山川日月之精秀,是清澈透明的!”在封建社会官场激烈的时候,他却厌“仕途经济”之道,也就是讨厌读书做官。他批判过宗教的虚伪,也批判过孔子孟子这样的大思想家——他多么勇敢啊!也正是有这样与当时社会格格不入的思想,他才被称作“叛逆”、“混世魔王”。他极恶男儿,最喜在“内帏”厮混,也就是爱和女孩子玩。他虽厌读书,可才华风流,他“置于万万人中,则在万万人之上。”这样才高八斗的贾宝玉,却在写诗比赛中输给众多女孩——他的表妹林黛玉、表姐薛宝钗、“史大妹妹”史湘云,以及妹妹贾探春……。

  这么多女儿可以超过他!足以见女儿们过人的聪明才华,比如林黛玉创作《葬花吟》、《桃花行》、《咏菊》、《问菊》、《菊梦》,在诗社中号“潇湘妃子”;薛宝钗创作《咏白海棠》、《柳絮词》,号“蘅芜君”;另外,“枕霞旧友”史湘云,“蕉下客”探春等,都是才华横溢、博古通今的。

  在这些才女中最出色的两位是林黛玉与薛宝钗,可是,他们之间的悲剧在长大后开始了。性格忧郁、孤高直率的黛玉,长得“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闲静处若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她是“金陵十二钗”之首,是“绛珠仙子”的化身;“十二钗”第二,是薛宝钗,她与黛玉又是不同,“肌骨莹润,举止端庄”、“脸若银盘,眼似水杏”,她总是一副大家闺秀的样子,令人敬佩,就连黛玉也不得不承认。她开导举目无亲、父母双亡的黛玉:“我和你是一样的。我那个哥哥,你也知道,和没有一样,只有个母亲比你略强些。可你看,我就不像你,整天哀声叹气的。”薛宝钗虽然大气,可也富有心机,自皇宫选秀失败后,就退而求其次——成为“宝二奶奶”,宝玉之妻,这样才可以保住薛家的地位,让贾府在社会上安定下来。可是宝玉并不喜欢宝钗,因为“宝钗虽可敬可爱,但心灵上总有一层隔膜。”宝钗正好与宝玉思想相反,她常劝宝玉走“经济仕途”之道,却被宝玉骂作“国贼禄鬼”。林黛玉却不同,她也厌恶黑暗的封建社会,被宝玉视为心灵上的知己。但是娶谁做妻子,宝玉自己是一点权利都没有的,一切决定于父母之命,于是悲剧就成为不可避免的结局。

  在大观园内的女儿国里,纵是芬芳美丽,也会被强大的封建势力侵吞。好景不长,黛玉泪尽而亡;贾迎春因贾府“银钱耗尽”被迫“卖”给了“中山狼”;贾探春被皇帝勒令“冒充”公主,远嫁异国他乡;贾惜春勘破红尘,出家为尼;嫁给宝玉的宝钗,如愿以偿让贾府、薛家稳固了吗?没有!宝玉在目睹封建社会的黑暗后,愤然出家了!他“悬崖撒手”,任凭其父母贾政、王夫人如何哭喊,也不回来了。其“史大妹妹”如何了呢?她嫁了位“如意郎君”,可他娶了湘云没多久,就病死了。

  当然,大观园空了,贾府也“树倒猢狲散”,败落了。这悲剧结局寓示“男尊女卑”这一封建制度将会灭亡。主角宝玉和黛玉对封建制度勇敢的叛逆使我敬佩,无论是有叛逆思想的才女黛玉,还是封建礼教的产物才女宝钗,都是有思想、有才华的,她们同样优秀,却同样难逃厄运,终被封建社会的制度吞没了!这是曹雪芹——《红楼梦》作者最愤懑,也是读者最愤懑之处。

  曹雪芹呕沥十年心血创作《红楼梦》,表达了他的思想——极罕见的叛逆思想,他称“为了使闺阁昭传”写了这本书,这正是称颂女儿的一曲赞歌,也是哀悼女儿的一曲悲歌,它是封建社会史无前例的一本歌颂女性之巨著。在此之前,最伟大的女性形象不过就是崔莺莺那样敢于追求爱的女儿,可《红楼梦》却比《牡丹亭》更进一步,这就是它的伟大之处:思想伟大,行动更伟大!

  谈了这么多,“千红一窟”、“万艳同杯”究竟有何意义?作者为何独具匠心把它们安在这场宝玉的奇梦中呢?多读几遍,你会发现,“千红一窟”谐音“千红一哭”(千红指女性),“万艳同杯”谐音“万艳同悲”。这是女性悲剧式结局隐晦的安排艺术手法。“群芳髓”则是女性的灵秀之处,是女性的伟大之处!

  我读完《红楼梦》后,唯一的感觉就是“伟大”二字!曹雪芹在写它时,过的是异常艰苦的日子,可伟大的他终写出了这伟大的名著!“万艳同悲”中令人欣慰的是“群芳髓”,它怎么能不伟大呢?

  长乐师范附属小学六(6)杨璨宁

  指导老师:林玉琴